English


鸡蛋价格进入“2元”时代 “火箭蛋”缘何风光不再

2017-04-18 16:10 来源:经济日报 
2017-04-18 16:10:37来源:经济日报作者:责任编辑:杨莹

  近几个月来,鸡蛋价格持续走低,累计跌幅一度达32%。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蛋鸡存栏数量过度、饲料价格下调直接导致了鸡蛋价格持续走低。预计蛋鸡存栏数量充足、鸡蛋存在一定积压,将使短期内价格继续低位震荡——

  曾因价格飞涨一度被称为“火箭蛋”的鸡蛋,却在今年“身价”一路下跌。春节以来,各地的鸡蛋零售价格持续低位运行,不少地区进入了“2元”时代。4月13日,新发地市场鸡蛋的批发价每斤是2.24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两成多,价格是近9年同期的最低点。据农业部对全国500个集贸市场的定点监测,3月底,河北、辽宁等10个主产省份鸡蛋平均价格同比降21.9%;而自2016年10月份以来,全国鸡蛋价格已连续6个月下跌,累计跌幅一度曾达32%。

  “目前蛋鸡养殖呈现普遍亏损。”北京新发地市场的鸡蛋经纪人杨远除了卖鸡蛋,还承包了养鸡场。他觉得,鸡蛋价格持续走低,主要原因还是蛋鸡的存栏量过多。“前几年养鸡利润高,市场行情不错,很多养殖户就跟风养殖,推高了存栏量。”伴随着蛋价屡创新低及至跌破成本价,养殖户所承受的经营压力也不断加剧,亏损较为严重。据他介绍,目前每斤鸡蛋的成本大约为2.7元,而目前鸡蛋出厂价格仅为每斤2.3元,明显低于成本价。

  养殖户鸡蛋储存量过多的同时,玉米等饲料价格的下调也使得养鸡成本下降,从而形成了现在的鸡蛋低价。从某种程度上看,鸡蛋是饲料蛋白的转化产物。通常情况下,每约2.3斤的饲料能生产1斤左右的鸡蛋。尽管饲料成本并非鸡蛋价格的决定因素,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鸡蛋的生产成本,饲料成本的变化也影响着蛋价的中长期走势。去年以来,受国家粮食收储政策改革影响,作为主要饲料原料的玉米价格大幅下跌,促使鸡蛋生产成本不断下探,为蛋价下跌提供了一定空间。

  与杨远的情况类似,河北省石家庄鹿泉区会元养鸡场的库房里也堆满了鸡蛋。“鸡蛋的出厂规格是每筐45斤,目前价格在100元左右徘徊,远低于110元每筐的成本价。由于市场竞争压力大,现在库存量在增大。”养鸡场负责人谢振中说,为了减少亏损,养鸡场加快了蛋鸡的淘汰,对原本600多天才到淘汰期的蛋鸡进行了提前淘汰,两个月的时间,原本6万多只的蛋鸡存栏量只剩下了3.5万多只。

  新发地市场统计部门负责人刘通分析说,从新发地市场鸡蛋的销售状况来看,由于近期价格低迷,带动了居民消费,鸡蛋销售的速度有所加快,这对养鸡场是利好消息。但是,由于目前鸡蛋的产量仍然充足,后期的价格无论是上涨还是回落,涨落的幅度都不会太大,“所以,养鸡场目前的选择是,紧盯蛋鸡产能的淘汰程度,既不要淘汰过度,也不要半途而废。”

  “尽管近期蛋鸡养殖已经出现亏损,但目前部分地区发生的H7N9疫情减缓了淘汰鸡出栏,产蛋鸡存栏量充足。随着天气入春渐暖,蛋鸡产能回升,鸡蛋产量充足。”农业部市场预警专家组分析,当前气温适宜鸡蛋储存,而鸡蛋价格低于成本价导致养殖户普遍存在低价惜售现象,鸡蛋存在一定积压,今后市场供给宽松的局面仍将持续。在节日消费需求刺激因素缺乏、餐饮市场支撑有限、农民工和高校团体消费平淡的状态下,蛋价上涨动力不足,短期内鸡蛋价格将低位震荡。

[责任编辑:杨莹]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