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古井系的黄鹤楼要重夺“鄂酒老大”位置?

2017-05-05 16:37 来源:新华网 
2017-05-05 16:37:17来源:新华网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新华网北京4月28日电(刘文婷)4月27日晚间,古井贡酒披露了2016年年报和2017年一季报。2016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60.17 亿元,同比上升 14.54%;利润总额 11.51 亿元,同比上升 19.09%。这一业绩包含了过去一年古井获得的黄鹤楼酒业51%股权的应占收益。

  年报显示,黄鹤楼酒数据表现突出,自2016年4月27日双方战略结盟后至12月底7个月时间内,黄鹤楼酒实现收入约3.55亿元,净利润4222万元。近日,黄鹤楼酒业总经理朱向红对新华网表示,2016年黄鹤楼酒业完成全部销售目标,销售利润和税收均实现双倍增长。

  启动“四双战略”,发挥1+1>2的效应

  2016年4月27日,古井贡酒与黄鹤楼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一个是意欲跻身“百亿俱乐部”的安徽酒业老大,一个是被誉为“荆楚第一酒”的湖北老字号白酒代表之一,两大区域名酒的“联姻”受到行业关注。

  对于古井、黄鹤楼合作的初衷,朱向红说,古井贡酒是安徽地区唯一的中国老八大名酒,黄鹤楼酒是湖北省老字号中国名酒,二者分别是安徽、湖北的经济与文化名片,都拥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历史传承,文化和价值观高度一致;此外,黄鹤楼作为具备扩张潜质的优秀品牌资源,与古井在发展需求上十分契合,嫁接上古井擅长的营销能力和优秀的管理团队,两大名酒品牌协同发展,最终实现“1+1>2”的效应。

  自黄鹤楼酒业和古井集团战略合作以来,黄鹤楼酒业就开始着手“重回鄂酒老大”的计划。据黄鹤楼酒业营销公司总经理王超介绍,古井与黄鹤楼酒确定“四双战略”为总体发展目标:双名酒矩阵、双品牌驱动、双市场共振、双百亿目标。

  第一,双名酒矩阵:古井贡酒与黄鹤楼酒两个中国名酒在白酒市场共同布局,以1+1>2的效应形成“中国双名酒”矩阵。

  第二,双品牌驱动:古井贡酒与黄鹤楼既分别聚焦核心市场进行公关推广与传播,塑造品牌;同时,优势互补,整合传播,全国层面品牌“高举高打、举外打内、内外共举”,区域市场层面双品牌持续互动。

  第三,双市场共振:核心市场在产品、品牌、价格带和渠道融合、互补,打造新的“一核两翼”市场(黄鹤楼酒的核心为湖北,两翼为安徽、河南;古井贡酒的核心为安徽,两翼为湖北、河南)。

  第四,双百亿目标:短期内,黄鹤楼助推古井贡酒实现百亿跨越式发展战略;长期目标,实现古井贡酒与黄鹤楼分别过百亿的“双百亿战略目标”。

  “黄鹤楼最终的发展目标是重回鄂酒老大的位置,携手古井贡进入白酒第一阵营。”王超说。此外,黄鹤楼酒业将围绕“路路通、店店通、人人通”,努力实现“一年打基础,三年翻一番,五年翻两番”的目标。

   ,打造核心竞争力产品

  黄鹤楼酒业目前有武汉、咸宁和随州三大生产基地,推出了四大产品体系:生态原浆系列、陈香系列、楼系列、小楼系列。同时,围绕着黄鹤楼主品牌制定“一楼三香”的计划,一个楼文化承载着三个香型,清香型,浓香型和兼香型,通过大清香酒恢复老汉汾技艺,完成黄鹤楼酒品牌升级。

  2016年,黄鹤楼推出新品陈香1979、陈香1989,在酒体、包装上都有较大突破,产品更加精益求精。在酿造方面,新品传承老“天成坊”酿造技法,融合“源头活水”“生态五粮”由“中国名酒生态活窖池”酿造,酒体含有丰富的有益微量成份,香气更优雅,入口更绵柔,回味更顺爽。新产品按照控价模式,顺价销售,直供终端,直控终端销售模式,先点后面,聚焦突破,逐步推进。

  据朱向红介绍,升级后的黄鹤楼新品口感更香、更柔、更顺,新产品真正实现了酿艺更上层楼,品质更上层楼、口感更上层楼、包装更上层楼、品味更上层楼,从而加速推动品牌更上一层楼。

  同时,他也表示,黄鹤楼会推出不同消费阶层的主导产品系列以满足个性化需求。“市场中遇到机遇就要抓住,趋势是才是最大战略,黄鹤楼要做适宜的事,创造的事。”

  为此,2017年,黄鹤楼酒业对生态原浆、陈香、新小楼以及省外楼系列产品提出具体的要求,启用现有窖池酿酒,并调整发酵周期;咸宁基地全面恢复酿造,武汉基地恢复清香型生产;保持现有品质,借助古井技术支持,稳步提升品质,形成独特口感风格。

  作为品质的强力支撑,强大的技术团队保证黄鹤楼的生产品质。据了解,目前,黄鹤楼酒拥有5位国家级调酒大师、10位省级品酒大师、15位国家级酿酒工程师、中高级职称工程师20余名。

  酿酒+生态旅游,建设4A级景区美酒小镇

  走在弥漫着浓郁的桂花香的小路上,品尝着亲自酿造的美酒佳酿,探索白酒的生产技艺奥秘,在“美酒银行”存上定制酒……这都能在湖北咸宁打造的“黄鹤楼森林美酒小镇景区”享受到,而这也是黄鹤楼酒业在2017年“撸起袖子加油干”的重点项目之一。

  “酿酒+生态旅游,这样的组合将成为黄鹤楼酒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朱向红表示,作为中国老字号酒企,公司希望注重历史挖掘,讲好黄鹤楼酒故事。以咸宁美酒庄园为基础,开发相关资源,把黄鹤楼酒业建成森林美酒小镇和美酒科普教育基地。

  据景区管委会主任张猛介绍,这个即将申报国家4A级景区的黄鹤楼森林美酒小镇景区位于湖北咸宁市咸安区,占地729亩,是全国唯一一个厂区内拥有森林、湖泊、山地等自然资源,且独特的洞藏酿造、窖藏环境的美酒生产基地。在这里,游客们可以感受传承千年的酒文化魅力,可以零距离探究湖北老字号名酒——黄鹤楼酒的生产奥秘,可以体会亲自酿造美酒的乐趣,并免费品尝美酒。

[责任编辑:郑然]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