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吃新鲜蚕豆 为何易中毒

2017-05-27 19:02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05-27 19:02:22来源:中国医药报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原标题:吃新鲜蚕豆 为何易中毒

  前不久,南方的新鲜蚕豆上市,许多和蚕豆有关的美食又纷纷出现许多家庭的餐桌上,但鲜香软嫩的蚕豆却时不时发生中毒。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公式 是什么引发蚕豆中毒?

  进食蚕豆后最常见的就是引起溶血性贫血,也称“蚕豆病”,特别是儿童容易得蚕豆病。蚕豆病的原理是体内缺乏一种酶——6-磷酸葡萄糖脱氢(G6PD)。研究显示,G6PD有保护红细胞膜不受氧化破坏的作用。蚕豆含有2种核苷——蚕豆嘧啶葡糖苷(vicine)和伴蚕豆嘧啶核苷(covicine),它们在弱酸环境中被β-糖苷酶分别水解为蚕豆嘧啶(divicine)和异乌拉米尔(isouramil)。这两个糖苷配基在体内能降低红细胞的GSH含量,使红细胞不能将氧化的谷胱甘酞(GSSH)还原,干扰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G6PD),造成NADPH(还原型辅酶Ⅱ)缺乏,最终发生溶血。

  蚕豆中毒的发生,除G6PD缺乏外,还有其他一些不完全清楚的因素。

  公式 吃蚕豆中毒后有什么症状?

  蚕豆中毒后,早期有恶寒、微热、头昏、倦怠无力、食欲缺乏、腹痛,继之出现黄疸、贫血、血红蛋白尿,尿呈酱油色,此后体温升高,倦怠乏力加重,可持续3日左右。发生溶血性贫血的同时,出现呕吐、腹泻和腹痛加剧,肝脏肿大,肝功能异常,约50%患者脾大。严重病例可见昏迷、惊厥和急性肾衰竭,若抢救不及时,严重者常于1~2日内死亡。

  公式 为什么孩子更易发生“蚕豆病”?

  蚕豆病是一种X性染色体连锁的遗传性疾病,由于男性只有一条X染色体,女性有2条X染色体,所以男性患病的概率远高于女性。如果妈妈患有蚕豆病,那儿子有一半的概率患此病。

  蚕豆病在孩子2~5岁最为高发,因为很多孩子在这个年龄段第一次接触蚕豆。据国外报道,20%的蚕豆病患者与遗传有关;国内科技资料表明,约有41.3%的患者有家族史,而且90%左右发生于男性,其中三分之二是3岁以下的儿童。

  广东、广西、海南等南方沿海省份,是蚕豆病高发地区。

  公式 是不是蚕豆吃多了才会中毒?

  患病和吃多少量的蚕豆没有太大关系,有时只吃几颗也可能中招。一旦在吃蚕豆后出现溶血的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医。之后的饮食里,要注意避开新鲜蚕豆或蚕豆生加工品等食物。也有学者认为,蚕豆病的发病还可能与其他因素有关。食用新鲜的嫩蚕豆,发病率高于煮食蚕豆,一次吃得过多,或连续食用过多,发病率也高。

  另外,蚕豆病也不仅仅在食用蚕豆后才发生,含有萘的樟脑丸,磺胺药、呋喃类药物等都可以引发蚕豆病。

  公式 吃蚕豆中毒后如何急救?

  如果家人发生食用蚕豆中毒,一定要赶紧送往医院。医院针对病症会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急救:

  1. 人工催吐。

  2. 予1:5000高锰酸钾溶液洗胃。

  3. 25%硫酸镁口服导泻。

  4. 予大剂量糖皮质激素。

  5. 必要时换血或输入鲜血。

  6. 碱化尿液,适当予静脉补液和使用利尿剂,积极防治溶血性尿毒症。

  7. 对症处理。

  (陆旅星整理)

[责任编辑:郑然]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