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砂蜜豆:心形果实砂蜜蜜地甜

2017-06-27 10:01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2017-06-27 10:01:56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正值樱桃上市季节,记者来到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区石河镇农民蔡德宽的樱桃园里,只见满园樱桃树硕果累累,其中有一片果树略矮一点,枝条上结的樱桃却格外密实。蔡德宽告诉记者:“这个樱桃品种叫砂蜜豆,别看长得不高,但是产量特别高。打个不太准确的比方,浓缩的都是精华。”

  蔡德宽摘下几个樱桃:“你看这果实形状多漂亮!”记者凑近一看,樱桃呈桃心形,果实中间一道暗红色痕迹,再加上鲜红欲滴的颜色,真像一颗火红的心。

  “除了果型大、美观,砂蜜豆还特别耐储运,包装好放在纸箱里能存放两三天。”蔡德宽说,通过快递,他们的樱桃24小时就能最远到达海南,即使不是省会城市,三天也能到达。因为砂蜜豆耐储运的特点,他们的樱桃基本能销售到全国各地。

  这么好的品种是怎么选育出来的?品种选育人、烟台农科院果树分院副院长张福兴回忆道:“2000年我在烟台市芝罘区调研黄务街道办事处套口村做田间调研,在农民王树林的萨米脱大樱桃园里发现一株大樱桃树冠紧凑矮小,枝条粗短,果实个大、呈心脏形,口感砂蜜蜜地甜,就给它起名‘福林砂蜜心’,后来又更名为‘砂蜜豆’。”

  从农艺性状观察比较、DNA鉴定和病毒检测三个方面,张福兴确定了砂蜜豆是萨米脱的优良变异品系。发现优良变异后,还要从枝条嫁接成小苗、培养成树,直到2006年,经过连续7年的观察,没有发现裂果现象,砂蜜豆的表现一直比较稳定。通过专家验收、评价后,砂蜜豆成为省审品种,并开始在各地陆续推广。其推广范围北至大连,南到陕西,西达青海、四川等地,都有较大的种植面积。

  据张福兴介绍,和其它品种相比,砂蜜豆主要有两个优点。一是早果性好,农民能早受益。和萨米脱、红灯等常见品种相比,砂蜜豆的树冠更小、树高更矮,属于紧凑型品种,因此苗木栽植后当年就形成较多花芽,第二年结较多果,3年生树必结果,比红灯早结果2年、比萨米脱早1年。二是丰产性极好,在与红灯、斯帕克里的混栽园中,每年果实累累,结果成串,产量平均比红灯高20%~30%。(张序 李竟涵)

[责任编辑:郑然]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