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方也能种“车厘子”

2017-06-27 10:05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2017-06-27 10:05:30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前几年,进口水果要问谁最火,许多人不假思索会蹦出“车厘子”三字。确实,其果实色泽鲜艳,红如玛瑙,黄如凝脂,味道甘甜,尤其富含铁元素,难怪深得喜爱。但近百一斤的高昂价格,也往往让许多消费者望而却步。

  不过,吃货们逐渐发现,其实在中国,也有车厘子,只不过,换了个名字,叫做“甜樱桃”,也叫大樱桃。论味道,一些品质好的国产大樱桃,与进口货几乎难分伯仲。关键价格颇为经济,二十三块钱一斤,可以吃到爽。

  由于经济效益好,甜樱桃种植面积在我国极速扩张,最早是山东、辽宁等地,继而是北京、河北、陕西以及云贵川等冷凉高地。许多人并不知道,实际上,从上世纪80年代起,长江中下游地区就开始探索引种甜樱桃,但多以失败告终。

  日前,记者从浙江省农科院获悉,由该院园艺研究所联合其他三家单位,历时12年,分阶段、分步骤从国内外引种甜樱桃,开展在南方地区适生甜樱桃的品种筛选,并攻克配套的关键栽培技术,终于取得实质性进展,首次实现了浙江种植甜樱桃获得经济产量,以及规模化生产的目标。

  花而不实,症结难解

  在中国,作为商业栽培的樱桃主要有甜樱桃和中国樱桃两种。前者通常所指的就是欧洲甜樱桃,也称大樱桃,俗称车厘子。与中国樱桃相比,甜樱桃果实大,而且品质好、耐贮运,是目前乃至今后樱桃发展的主要方向。

  尽管比起进口车厘子,国产甜樱桃价格已十分实惠,但二三十一斤的身价,也足以让其跻身高档果品之列。在一些早熟地区,甜樱桃一斤的价格可超过30元,而在保护地,则高达五六十元,甚至更高。因此,甜樱桃这一超高利润的种植业,也被誉为“黄金种植业”、“朝阳产业”。

  过去,甜樱桃一直在北方地区表现良好。在市场效益的推动下,“传统”环渤海湾地区及“新兴”冷凉高地开始大力发展甜樱桃产业。而每年,大量的大樱桃运往南方地区。事实上,上世纪80年代起,江浙沪等长江中下游地区的科研单位与农业企业,就开始尝试将甜樱桃产业向南推进了。

  记者了解到,以浙江为例,春季较北方升温早,如能成功栽培甜樱桃,可比北方露地栽培提前上市,既能延长甜樱桃的市场供应期,还能节省运输成本,具有很高的经济效益。关键是,还可为这些地区日益火爆的农旅融合新型业态增加元素。此外,由于甜樱桃成熟早,果实发育期短,从坐果到成熟,基本不用农药,更容易达到“绿色”或“有机”标准。

  总之,甜樱桃在南方市场前景颇为可观。然而近30年中,引种试验屡屡失败。专家告诉记者,与适宜区相比,这些地区种植存在的突出问题就是坐果率低,往往只开花不结果,业内称之为“花而不实”,该现象非常严重。

  过去一直认为,主要症结在于南方温暖,不能满足甜樱桃对低温即需冷量的要求。事实上,能否解决该问题,不仅关乎甜樱桃能否成功“落户”南方,而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这些问题同样在北方冷凉地区越来越突出。

  鉴于此,2005年,浙江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山东省果树研究所、浦江长丰果园种植有限公司、浙江浦江县农业局经济特产站成立项目组,开始了甜樱桃从北向南的整套技术研究。

  浙江有个“江南红”

  项目组中,最早“吃螃蟹”的是“长丰果园”的老板郑家祥。最开始,许多人都表示怀疑,甚至还有人喝倒彩,但郑家祥一直都没打退堂鼓。就这样,在前面的七八年中,一株株从北方引进的甜樱桃树苗在上海过渡后,再扎进浦江的土壤。

  “有了!”2013年,那是郑家祥牢记的年份。同年的中国甜樱桃年会上,如获至宝的郑家祥揣着南方甜樱桃亮相,震惊全场。之后几年,通过不断的努力,在长丰果园里,终于出现了四种性状稳定的新品种。这时,中国甜樱桃年会也形成了“南方一定小气候条件下可种植甜樱桃”的新论。

  如今,长丰果园里内有“江南红”、“朝阳一号”等4个甜樱桃品种,有的属于早产型,填补了市场销售淡季,有的柄长,适合游客自采自摘,有的果型大且果肉饱满,可媲美进口车厘子。最出众的莫过于“江南红”,前段时间,其正式通过了浙江省农作物品种认定委员会的现场考察,系首例我国南方选育的甜樱桃品种。

  记者了解到,“江南红”的品种特性表现为,树体半直立,树势中等,一般在5月中旬成熟,平均单果重7到8克,最大单果重可达13克,呈红色到紫红色,可食率超过了92%。

  除了品种,项目组还利用小气候,辅助栽培技术,突破了甜樱桃在浙江有花无果的困境,首次实现了稳定的经济产量目标。据介绍,这些技术的中心是要平衡树势促花保果,主要运用了矮化砧木、避雨遮阳,并采用改良仿锤形、重视摘心、拉枝和刻芽等修剪措施,以及平地起垄种植等等。经过前期试验,标准化栽培模式下,成年树产量可达到700公斤到800公斤。

  通过研究和探索,项目组还惊喜地发现,限制南方地区甜樱桃种植的限制因子不仅是需冷量的问题,更与南方雨热同季高温高湿造成甜樱桃树体营养生长过旺有关。接下来,随着栽培技术的发展,项目组还将进一步引选出适合浙江等高温高湿地区种植的多个甜樱桃品种。日前,中国园艺学会樱桃分会的2位副理事长都对“江南红”的色、味、果型、产量给予了高度评价。(记者朱海洋)

[责任编辑:郑然]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