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助推乳业可持续发展 蒙牛牧场主大学有把“金钥匙”

2017-07-03 15:36 来源:光明网 
2017-07-03 15:36:07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光明网讯“夏季牧场有喷淋、风扇,但是降温效果为什么不明显?”“天气炎热如何调整饲料配比,让奶牛不挑食?”6月26日、27日,为期两天的蒙牛牧场主大学“奶牛金钥匙”技术示范专场活动落地包头,30余位来自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的奶业专家现身授课,近200位牧场主和蒙牛奶源技术员带着问题从全国赶来学习。

助推乳业可持续发展 蒙牛牧场主大学有把“金钥匙”

  牧场技术示范现场

  由科学家、工程师、畜牧师、奶牛营养师组成的专家团,深入两家技术示范牧场,从牧场运营的各个维度进行科学诊断,提出整套具有针对性和地区示范性的牧场优化方案,帮助牧场提高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增强奶牛健康,提高牛奶产量与质量。技术示范牧场之一的宝地牧场,2014年投产,建设投资一个亿,牧场主白红兵介绍:“我们的硬件设备不错,去年参加牧场主大学的学习后,针对牧场的精细化管理做了全面提升,牧场的平均奶牛单产从去年的25公斤提升到现在的32公斤,同时,公斤奶的成本也下降了0.25元,全年至少可为牧场节约费用200万元。这次牧场主大学带着专家团现场指导,发现我们还可以有提升空间。”

助推乳业可持续发展 蒙牛牧场主大学有把“金钥匙”

  蒙牛奶源事业部总经理温永平

  像宝地牧场这样与蒙牛同进步的伙伴牧场比比皆是。牧场主韩富庄从1999年开始和蒙牛合作,挣了钱就一点点扩大规模,去年正式升级为集约化牧场:“以前觉得牛嘛,就是牲口,在牧场主大学里学习才知道什么是奶牛舒适度,我们在牧场里加盖了遮阳棚,夏季奶牛热应激情况明显减少,使同期牛奶产量一下子上来了。现在奶牛吃得是青贮,有卧床,有地方散步,奶牛更健康,牛奶产量和营养指标自然都提高了,相比较同行,竞争力增强了,养牛的信心也是十足的。”蒙牛奶源事业部总经理温永平27号的技术交流会现场,与牧场主们做了奶源战略内容的深度沟通,从“升质量、降成本、优结构、理节奏、调布局”五个方向深度布局,用技术保质量、向管理要效益,实现产业链共赢。

助推乳业可持续发展 蒙牛牧场主大学有把“金钥匙”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办公室主任杨敦启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办公室主任杨敦启评价:“蒙牛将奶源工作深入到奶业上游,实实在在地把降本增效的“金钥匙”带给牧场主,带动伙伴共同提升,从整体上提升了中国奶业的竞争力。”为了进一步推动奶业产业链优化,让国产牛奶掌握更多主动权,今年的蒙牛牧场主大学“奶牛金钥匙”技术示范专场活动,主要布局在“粮改饲”重要试点地区。“粮改饲”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农业工程之一,立足种养结合循环发展,引导种植优质饲草料特别是全株青贮玉米,促使农牧业产业结构更丰富、更具生命力。

助推乳业可持续发展 蒙牛牧场主大学有把“金钥匙”

  30位专家与牧场主们面对面技术交流培训现场

  “中国奶业的首要问题不再是质量安全,而是发展。”中国奶业协会会长高鸿宾在今年的第八届中国奶业大会上指出。中国奶业亟需要像牧场主大学、奶牛金钥匙这样形式的产业链联动,已经进入第四年的蒙牛牧场主大学,通过技术帮扶、资金扶持、人才培养、牧场标准化操作规程、打造“互联网+牧场主大学”等开放和多元化的帮扶平台,推动乳业的整体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郑然]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