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食药监总局王红:对特殊食品行业乱象将重典治乱

2017-07-04 09:02 来源:新华网 
2017-07-04 09:02:06来源:新华网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新华网北京7月2日电 7月1日,作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重点活动之一,第二届中国食品消费者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政府部门、行业组织、专家学者、行业企业、消费者及媒体代表等200余人参加。活动旨在充分调动中国食品消费者的积极性,多种形式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探索消费者深度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举措。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注册管理司司长王红在致辞中表示,本届论坛的主题是“食品安全人人参与”,与今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主题“尚德守法共治共享食品安全”相互呼应。目前我国特殊食品安全总体稳定,但行业层面还存在产品定位不清晰,配方过多过滥,虚假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违法市场营销,违法添加存在潜在风险等问题。

  王红说,特殊食品产业是食品工业和大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具有持续高速增长势头的朝阳产业。伴随行业和市场的迅猛发展,特殊食品监管工作也面临新问题、新要求和新挑战。特殊食品注册管理工作,将坚持一个指导,锁定两个目标,秉持五个理念的管理理念,对当前突出问题重典治乱,并从长远杜绝问题产生的根源,整顿与改革并重就是要远近结合,标本兼治。

  据介绍,特殊食品注册管理司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始,围绕特殊食品监管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措施、生产经营有关技术要求、科普知识和健康消费理念等,向社会客观介绍特殊食品行业及其监管实际情况。以提升企业知法知标、守法经营的自觉能力,提高消费者对违规宣传和假冒伪劣产品的辨识能力,增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人员监管执法水平。

  来自国家行政学院的胡颖廉教授以食品消费理念阐述消费者参与食品安全的思考,科信中心副主任钟凯博士从食品科普服务消费者进行了交流。活动号召社会各界共同参与食品安全治理,并现场为专家、媒体、消费者等代表颁发了宣传证书,并组织开展了公益骑行队,分别骑行到北京中医药大学、朝阳社区,进行食品安全宣传交流。

  “包懂”是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推出的食品科普栏目,旨在针对当下食品热点话题,通过适当娱乐方式,来科学传播食品安全知识,为我们消费者答疑解惑。活动现场发布了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系列科普片第一季,并将在主流网络平台传播发布。

[责任编辑:郑然]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