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浪尹雪赓:阻断谣言需提高民众媒介素养 创新平台机制

2017-07-07 09:40 来源:新华网 
2017-07-07 09:40:49来源:新华网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7月6日,2017中国食品辟谣论坛在京举行。图为新浪微博社区管理中心副总监尹雪赓。新华网 于耀东 摄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沈美)谣言泛滥的地方莫过于各式各样的社交平台,如何阻断谣言的蔓延,成为社交平台关注的重要问题之一。7月6日,2017中国食品辟谣论坛在北京召开。会上,新浪微博社区管理中心副总监尹雪赓表示,阻断食品谣言,一方面要提高民众的媒介素养,让其对谣言有分辨能力;另一方面,应通过平台机制创新,使谣言实现反向覆盖。

  “从产品上来讲,不管手机端也好,还是PC端也好,我们运用标签功能,支持民众为感兴趣的信息补充完整,这样假新闻和辟谣的信息就被同步传播,同步呈现,同时到达用户,这是非常关键的一点。”尹雪赓介绍,早在2012年新浪微博就实现了这个功能,甚至更早的时候实现了人工聚焦功能。

  尹雪赓说:“我们把标签打在假新闻上,传播到哪儿大家都可以看到。如果只是把谣言删掉,假消息是没有了,可是真的辟谣信息也没法传播,而发布假消息的人可以继续作恶。在标注这件事上,我们要有一个完整的逻辑思维,完整的产品方案,完整的考虑,这个功能和价值如何更便于去做辟谣信息的传播。”

  对于如何更好地让治理谣言工作落到实处,尹雪赓表示:“中国食品辟谣联盟能够汇集专家,汇集政府部门,汇集管理部门为公众提供有权威,有价值的辟谣信息,这种信息的生产是非常稀缺的。”

  “我发现,网友最感兴趣的还是跟生活有关的信息,尤其是与食品辟谣相关的,每次发相关内容阅读量明显居高,这也成为我们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尹雪赓表示,食品谣言呈现的形式也在与时俱进,从过去的图片、文字,进化到最容易消费的短视频的形式。“作为社交媒体平台,我们愿意发挥自身优势,用我们的产品机制去反向覆盖谣言,扩大辟谣信息传播,阻断食品类谣言信息的蔓延。”

[责任编辑:郑然]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