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伊利张轶鹏:加强科普是阻遏食品谣言的有力手段

2017-07-07 09:39 来源:新华网 
2017-07-07 09:39:58来源:新华网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7月6日,2017中国食品辟谣论坛在京举行。图为伊利副总裁张轶鹏。新华网 于耀东 摄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沈美)网络谣言的盛行成为食品行业健康发展的顽疾,食品谣言不仅严重影响消费信心,干扰政府监管,也使整个行业面临难以挽回的损失。7月6日,2017中国食品辟谣论坛在北京举行。会上,谈到如何治理网络谣言,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表示,面对谣言,所有企业都应当积极行动,主动承担自身责任。

  “在我看来,谣言的产生、公众对谣言的误信,从侧面反映了消费者信心不足以及消费信息的不对称。这值得我们企业重视与反思。”张轶鹏表示,我国食品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升,整体处于历史最好水平。但食品谣言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整个食品行业的声誉,损害了公众利益。面对这种局面,企业应开展一系列措施,积极参与到治谣、防谣的工作中来。

  针对泛滥的食品谣言,伊利方面积极推行了一系列措施。

  张轶鹏介绍,首先,企业力求增进内功,扎实做好食品安全的本分工作。“品质是赢得消费者信赖的基石,“对伊利来说,‘伊利即品质’是我们始终坚守的企业信条。”据了解,伊利通过建立贯穿于全产业链的全球质量管理体系,并对其持续升级,不断夯实品质基础。去年,有超过11.4亿消费者购买了伊利产品,赢得了消费者的高度信任。

  “其次,增进消费者对自身品牌以及整个行业的认知。每个企业应从自身做起,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肩负起中国品牌守护者的责任,巩固中国食品品牌与食品行业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张轶鹏表示,近年来,伊利携手百度,共同推进乳业全球产业链的全景化和智能化。“迄今为止已经让逾一亿消费者见证了伊利产品的生产过程,让公众正视食品企业的信心以及食品行业的品质进步。”

  加大科普宣传的力度,是让知识跑在谣言前面的有效方法之一。据了解,伊利在前不久的世界牛奶日,启动了“活力万家 健康中国 —— 伊利‘一杯牛奶’行动”,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将营养常识、健康生活方式传递给消费者。张轶鹏表示:“科学知识是抵御食品谣言的利器。我们企业可以立足本行业,通过定期开展科普活动,提升公众辨识谣言的能力。”

  “我们企业要及时发声、敢于发声,及时向消费者传递正确的信息,击破谣言,以正视听。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能够有效遏制谣言的传播,也确保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合法权益不受损害。”张轶鹏说。

  会议当天,中国食品谣言智能预警处理平台正式上线。“中国食品谣言智能预警处理平台上线,体现了各界共同治理食品谣言的决心,相信该平台将在食品谣言治理上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张轶鹏最后表示,治理食品谣言,需要政府、媒体、行业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与支持。伊利愿意在政府的领导下、媒体的支持下,与众多食品企业一道,做好食品安全保障,推进谣言治理,为行业健康发展奉献出自身的力量。

[责任编辑:郑然]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