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聚焦稻米循环产业链 益海嘉里组强阵营助推三产融合发展

2017-07-07 15:4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7-07-07 15:47:07来源:第一财经日报作者:责任编辑:战钊

  吕进玉

  为进一步推动我国稻米油产业发展,深化我国粮食加工业的转型升级,7月6日,由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全国粮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油料及油脂分技术委员会联合主办、丰益(上海)生物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承办的“稻谷循环经济产业链及稻米油三产融合发展研讨会”在哈尔滨举行,来自国家粮食局标准质量中心、中国粮油学会、武汉轻工大学、江南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的专家等云集一堂,为探索稻谷循环经济产业链新模式、加强我国稻米油系列标准实施、提高稻米油生产工艺等建言献策。

  稻米榨油作为循环价值链上的重要一环,对其进行深入探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据统计,2014年我国规模以上的大米加工企业9830家,年产米糠约1600万吨,超过我国的大豆产量,米糠含油率平均为18%左右,与大豆相当。如能全部利用,按实际出油率15%计算,每年可生产米糠油220万吨,可以起到提高我国食用油自给率5~10个百分点的显著效果。”中国粮油学会首席专家、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会长王瑞元指出。

  益海嘉里独创领先国际的

  水稻循环经济模式

  事实上,中国是稻谷生产和消费大国,在推广和普及稻米油上具有天然优势。然而我国的米糠副产品的营养价值和资源效益却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统计显示,2014年我国规模以上的大米加工企业9830家,其中日加工能力200吨以上的大米加工企业1950家,然而绝大部分企业水稻加工模式以及综合利用能力上均较粗放。

  从2006年进入水稻加工领域起,益海嘉里就着手研发水稻综合利用的新模式,并及时把研发成果转化到所有工厂项目的规划和建设中,十年来在这方面的累计投入已达到数十亿元,目前已经构建成“订单种植—精深加工—产品名牌化—副产品综合利用—高科技产品研发”的“吃干榨净”的模式。“吃干榨净”这一听起来令人悚然的表述,却生动形象地刻画了当下农业生产中的先进循环经济模式。这一模式整合了多项世界先进科技成果,且在全球范围内都属于领先的水稻产业模式。

  据介绍,这一模式主要包含三项成果:一是大米美味与安全技术的研究和优化,通过订单基地保证了水稻品种的纯正和金龙鱼大米的最佳质量;二是凭借米糠保鲜技术,既提升金龙鱼稻米油得率和质量,又能从米糠油副产品和米糠粕中提取脂肪酸、米糠蜡、米糠脂、谷维素、阿魏酸等多种高附加值产品,这些衍生产品被广泛应用于食品专用油脂、油脂化工、化妆品等行业;三是稻壳燃烧发电,稻壳灰制取活性炭和白炭黑。这三大部分是集成发达囯家先进技术,并根据我国囯情,在集成的基础上对关键技术进行再创新,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米产业链。

  普普通通的一粒稻谷,在农民的手中是一颗种子,在普通消费者眼中是一粒未经加工的大米。而从进入益海嘉里到运出厂房时,这颗普通的稻谷摇身一变,变成了大米、稻米油、白炭黑等等,即使是在普通人眼中的“废物”稻壳,也变为了可以发电的宝物。

  聚焦稻米油综合利用价值

  提高食用油自给率

  稻米油是世界优质食用油。王瑞元表示,稻米油取自稻谷营养中最为集中的米皮及米胚芽,每150千克稻谷只能得到1千克稻米油,稻米油中富含人体必需的亚油酸和油酸,其含量分别为42%和38%左右,比例约为1:1,符合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最佳比例。这种脂肪酸组成,是单一品种油品中不多见的。

  此外,稻米油中含有丰富的谷维素、植物甾醇、维生素E(生育酚、生育三烯酚)、角鲨烯等多种生理活性物质,曾被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为最佳食用油。在我国积极发展米糠油产业,符合食用油加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百姓提供更多“中国好粮油”创造条件。

  米糠加工之所以没有普及开来,主要是由于米糠易酸败变质,保存技术等问题不易解决,而益海嘉里克服了这一难关。据介绍,益海嘉里开创了分散保鲜,集中浸出,集中精炼的全新稻米油生产模式,运用了6小时膨化保鲜、低温萃取,以及国际上非常先进的绿色酶法脱胶等一系列先进生产工艺技术,使天然谷维素、维生素及甾醇等谷物活性营养物质得以最大程度地保留。

  运用益海嘉里水稻循环经济模式,如果全国年产两亿吨水稻的副产品米糠全部用来榨油,相当于约1300万吨大豆的出油,这等同于为国家节约了1.1亿亩大豆的种植耕地,将大大提高中国食用油的自给率,可极大缓解我国食用油脂过度依赖进口的现状。

  呼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助推稻米油产业发展

  “现在剩下的问题是要研究扶持米糠油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王瑞元呼吁,希望国家进一步重视稻米油产业,在政策、资金、税收等方面给予支持,以加快稻米油产业发展。

  2017年4月,益海嘉里旗下益海(佳木斯)粮油工业有限公司被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为“国家水稻加工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单位,这是全国水稻加工行业唯一试点企业,标志着这一全球领先的水稻循环经济模式已经纳入国家绿色发展规划。“将之完善和推广将有利于我国稻谷加工及稻米油产业可持续发展。”中国粮油学会理事长张桂凤对于益海嘉里在水稻循环经济产业链模式方面作出的积极探索与实践给予了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战钊]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