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柳叶刀新研究颠覆认知 高脂饮食竟可降低死亡率

2017-09-04 10:06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2017-09-04 10:06:55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原标题:柳叶刀新研究颠覆认知 高脂饮食竟可以降低死亡率

  近期发表在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上的两篇文章,给“脂肪”正了名,还质疑了蔬菜和水果是不是吃“越多越好”。这项叫做PURE的大型研究包含了来自18个国家的超过13.5万人,研究者对他们的饮食习惯和健康状况进行了超过7年的随访记录。

  结果发现,脂肪摄入最多的人群——脂肪摄入占饮食总热量的35%,在研究期间的死亡率比吃脂肪较少的人(脂肪摄入占总热量的10%)低23%。而各种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基本相当,甚至吃脂肪多的人群中风几率还更小。

  而更令人意外的结果是,碳水化合物摄入最多的人群——占总热量的77%,比吃碳水化合物少的人(占总热量的46%)死亡率高28%。

  “这些结果表明,人类生物学在全球范围内都是相似的,”哈佛公共卫生学院的Eric Rimm教授说:“不管你住在哪里,吃高度加工的碳水化合物都是不健康的。”

  总结起来,根据PURE研究得出的健康饮食应该是:饮食中富含水果、豆类、种子、蔬菜、脂肪和全谷物,限制精制淀粉和糖。

  当然,PURE作为观察性研究只能证明饮食和健康的相关性,而不是因果性。但为了将偏差最小化,研究人员对参与研究的大多数人进行了血检,分析了胆固醇和脂肪水平。他们发现,吃脂肪多的人(也是吃碳水化合物少的人)具有更低水平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也叫坏胆固醇)和甘油三酯,以及更高水平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也叫好胆固醇)。这又进一步佐证了研究的结论。

  Mozaffarian博士认为,PURE研究对什么是健康饮食提供了强大的证据。“我们应该减少淀粉和糖的摄入,多吃脂肪和植物性来源的食物,特别是水果和种子。”

  这项研究对我们的意义是,中国人的传统饮食中淀粉(比如米饭和馒头)占很大的比例,约占总热量的63%-67%。虽说脂肪——特别是动物脂肪,一直被认为对心血管不好,但减少脂肪摄入的建议通常都是针对欧美国家人群,因为他们本身都普遍摄入较高的脂肪。而对亚洲国家的人来说,我们的饮食中碳水化合物的比例较高,所以饮食建议应该更关注在减少淀粉摄入上。淀粉摄入过多会升高血糖,容易导致超重和糖尿病,而这两项都是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因子。文章作者表示,对于主要吃淀粉的人来说,适当用脂肪替代淀粉会带来更多健康益处。

[责任编辑:郑然]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