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西都安:统一配送食品 保障农村学校食品安全

2017-09-04 11:0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17-09-04 11:01:30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人民网都安8月30日电 近年来,在农村义务教育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工作中,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积极推行学校食品统一配送模式,全力保障农村学校食品安全。

  据了解,都安县属大石山区,农村学校遍布千山万弄,点多、面广。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579所,义务教育阶段学生88322人,其中初中阶段学生26460人,小学阶段学生61862人。全县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学生74238人。目前全县共有6家学校食品配送企业,每日供应学校食品及原材料包括蔬菜类、肉类、粮食类、奶蛋类、面包类以及食用油等。

  在选择确定学校食品配送企业时,该县组织教育、工商质监、卫生计生、物价、消防等部门联合对各个申请配送的企业进行实地检查评估,严格把好准入关。经过严格的综合评估后,由各乡镇通过招投标的方式确定食品配送企业。被选定为食品配送的企业须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自觉履行法定义务,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在日常监管工作中,该县要求学校食品配送企业做到“五个统一”,即统一备案、统一编号、统一标识、统一制度、统一承诺,切实提升企业食品安全保障水平。针对学校食品原料配送供应量较大、路途较远、运输时间较长等特点,重点督促检查企业食品进货、食品储存、食品运输配送等过程,严把食品进货关、储存关和配送关。

  同时,该县还制定食品配送企业服务质量的考核办法,利用学校对配送企业从响应时间、运送情况、食品质量、食品价格、服务态度等五个方面效能量化考

  核食品配送企业,凡是学校考核不合格的,将该企业列入黑名单,不能在本县作为学校食品配送企业。

  为保证学校食品质量安全,该县注重对学校食品配送企业的内部规范管理工作,要求食品配送企业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配备快速检测室,严格执行食品安全自查和从业人员食品安全培训制度、食品及食品原料进货查验记录制度、配送管理制度等。进行食品配送时,企业要根据各学校在校就餐学生人数,定量采购食材,不得大量采购积压,确保数量精准和质量新鲜,必须向学校提供统一格式“一票通”票据,学校填写《学校成品食品及食品原材料验收记录表》,记录配送企业的配送服务情况,做到食品采购有源可查。

  目前,该县6家学校食品配送企业都建立了从食品原材料采购、检测、验收到配送学校的全过程相关台账和记录,形成了严谨的食品质量追溯体系。

  据悉,自从推行这一模式以来,该县学校食品安全形势保持稳定向好。下一步,该县将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切实把保障学校食品安全工作抓好、抓实。(梁立孔、彭远贺)

[责任编辑:郑然]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