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雨润深陷多重困局前景黯淡

2017-09-05 10: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09-05 10:45:39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肉制品巨头中国雨润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雨润”,01068.HK)风光不再,最新公布的半年报业绩又为其经营前景增添了几分黯淡。半年报显示,雨润在今年上半年实现收益58.02亿港元,较去年同期的89.87亿港元下降35.4%。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雨润业绩惨淡固然与目前国内猪肉市场环境有关,但最核心的问题在于雨润自身的公司战略出现偏差。在市场环境不利、公司经营每况愈下的情况下,雨润集团亟须进行盈利模式的转型,在依靠主营业务实现自主盈利的同时,开展深层次变革。

  主业低迷 上半年收入骤降35%

  财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雨润营收为58.02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大降35.4%。冷鲜肉、低温肉、冷冻肉等主要业务板块全面下滑。其中,冷鲜肉销售额为港币44.42亿元,较2016年上半年港币72.33亿元减少38.6%;低温肉制品的收益为港币9.38亿元,较2016年上半年港币10.02亿元减少6.3%;冷冻肉销售额为港币3.76亿元,较2016年同期的7.08亿元减少46.9%。

  对于销售收入大幅减少的原因,雨润在财报中解释称,今年年初猪肉价格受节日因素影响有所上涨,3月至6月重回去年7月份以来的下跌行情。今年6月底,全国生猪出场价格平均每公斤约为人民币14.02元,比去年底价格下降约20%,预计猪肉价格在今年下半年的走势将会在平稳中上行。报告期内,整体猪肉价格明显下降。6月中猪价虽然出现小幅回涨,但持续上涨乏力。公司生产压力虽然略微减轻,但销售压力却不断增大。

  财报还指出,上半年雨润的屠宰量为约255万头,比去年同期减少约25.4%。上游业务的整体销售收入(抵销内部销售前)比去年减少39.3%至港币48.18亿元,2016年上半年为港币79.41亿元。雨润表示,报告期内,生猪价格处于下跌趋势,为保持利润,雨润在屠宰量的增长上做出了适当的妥协,上游业务额整体销售收入因此有所下调。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猪肉价格的下降,对下游的深加工肉制品销量影响没有上游大。

  事实上,雨润的业绩已经处于连年下滑的泥潭中。翻阅近几年的财报可以发现,2011年到2013年3年间,雨润营收逐年缩水,分别为323.15亿港元、267.82亿港元、214.4亿港元。而到了2016年,雨润营收仅为137亿港元,相比2011年几近腰斩。

  基于目前的经营状况,雨润在财报中表示,集团的持续经营能力可能存在重大的不确定性。公司董事已采取以下措施以减轻流动性压力及改善财务水平:积极与银行商讨贷款重续;实施全面政策通过削减成本及资本支出以监控现金流量;积极采取措施提升收取应收款项的收款速度;寻找潜在策略性投资者及为若干非核心资产寻求买家。

  债务压顶 边削成本边卖资产

  所谓屋漏偏逢连夜雨。巨额债务和诉讼官司缠身,让雨润在经营困境里不停挣扎。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雨润的现金结余加上定期存款、质押存款以及受限制银行存款共计约2.1亿港元,较上年同期的3.5亿港元减少39%。需要偿还的贷款为71.5亿港元,其中67.5亿港元的贷款将在一年内到期。同时,多家银行、建筑商及地方政府,已经对雨润集团提起诉讼,以这种法律方式请求还款。

  虽然雨润方面表示上述贷款可以到期重新借贷,但去年就开始出现的贷款逾期问题仍未能得到全部解决。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雨润共有约7亿港元的贷款在报告期末仍未续贷或偿还。

  雨润方面表示,一直在与相关银行商讨重续事宜,但需要过程和时间,目前已有部分贷款和银行达成协议,将还款期延长至2017年下半年或之后,逾期贷款对公司业务运作没有重大的影响。

  为减轻财务压力,雨润也在试图削减成本及资本支出。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雨润的经营费用为港币6.1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港币7.62亿元减少18.8%。雨润表示,经营费用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销量下调导致运输成本减少。

  此外,为了减省开支,雨润对部分岗位采取了进一步压缩措施,因此工资及相关员工成本有所下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雨润在国内和香港共聘用员工约1万名,相比2016年12月31日约1.2万名,半年间雨润减少了约2000名员工。

  雨润还表示,在严格遵守控制投资成本的原则下,因为市场的变化及自身的业务状况而严格地对扩张速度进行了调整。上游屠宰方面,雨润截至2017年6月30日的产能为5515万头,比2016年12月31日的产能减少60万头。

  即便如此,雨润的财务困境也并未得到明显缓解。雨润不得不走上卖资产自救的道路。事实上,近年来,雨润多次出售相关资产。2016年,雨润曾以6671万港元出售一家出售冷鲜肉及冷冻肉的全资子公司。目前雨润方面仍在试图出售其他非核心资产来减轻压力,并且仍在寻找潜在的策略性投资者。

  内外受困 多元化发展失利

  在业内人士看来,雨润正处于内外交困、腹背受敌的尴尬境地,短期内突破经营困局并非易事。

  雨润首先面临的就是整体行业低迷的困扰。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在中国肉类市场上猪肉居于主导地位,但是从近年的数据来看,消费升级后,消费者对单一猪肉制品的依赖性降低,对牛羊肉、鹿肉、驴肉等肉制品的需求不断攀升。此外,商超熟食区肉制品对雨润食品的销量也构成了冲击。因为相对于那些大品牌以及有包装的肉制品来说,熟食区肉制品的成本相对较低。

  业内人士还称,由于肉制品行业门槛低、产品同质性高,市场竞争异常激烈,雨润在面临双汇、金锣、中粮等强劲对手之外,还在遭遇更多后起之秀的挑战。

  主业优势渐失,雨润在多元化发展的道路上却越走越远。《经济参考报》记者从雨润官网获悉,雨润集团目前集食品、地产、商业、物流、旅游、金融和建筑等七大产业于一体。

  然而,雨润在房地产和金融等领域的投资接连被曝出问题,特别是地产项目出现大面积停产或者勉强维持状况。多位业内人士指出,雨润的多元化战略不仅没有成功,还导致雨润的资金链紧张,而资金不足进一步拖累了其食品主业的发展。“多元化时期借钱太多,投资项目不能盈利,这对集团的现金流影响很大。雨润不务正业,该做好的没有做好,相关的房地产导致投资陷入恶性循环、债台高筑。”有业内人士说。

  多元化迅猛扩张的背后,是雨润对食品质量控制的松懈。近年来,关于雨润食品“过期肉”“问题肉”“瘦肉精”等问题不断见诸报端,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雨润食品遭到部分消费者的抛弃。

  此外,还有业内人士指出,雨润集团的多元化扩张与依靠政府的巨额补贴不无关系。据统计,自2005年以来,雨润集团获得的补贴额占累计净利润比例高达46.38%。这意味着,一旦失去政府补贴,雨润集团的多元化发展将难以为继。

  在不少专家看来,雨润的核心问题其实是顶层设计问题。包括公司战略无法落地执行,高管不稳定,营销战略缺失等。当下雨润要扭转困局必须要断臂求生,实行关停并转策略,将精力聚焦在主业肉制品上,并做精做强上下游业务。此外,还要不断探索并满足新生代及广大中产阶层的需求。

  核心决策者的缺位也成为雨润经营前景不被看好的重要因素。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雨润目前缺少能一言九鼎的决策者,雨润在创始人被要求配合调查后,就失去了正常经营决策的依靠,整个企业处于“无人驾驶”状态,虽然高管在日常经营中继续维持,但公司缺乏战略层面的支持。

[责任编辑:郑然]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