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云南元阳最古老水稻成爆款 12小时卖1.5万斤

2017-09-06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9-06 10:33:57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云南元阳最古老水稻“触电”成爆款12小时卖1.5万斤

  元阳梯田 陈静 摄

  “太火爆了,短短12个小时,将近15000斤的元阳红米就被抢购一空。”记者5日从阿里农村淘宝获悉,截至4日晚10时,首次登陆天猫淘乡甜旗舰店的最古老稻种——15000斤云南元阳梯田红米,在12个小时内卖光。这些红米相当于元阳当地70亩梯田的产量。

  位于云南南部的红河哈尼梯田有着1300多年的历史,仅元阳县境内就有17万亩,梯田依山而建,千百年来依靠山泉水的灌溉,种植最古老的稻种元阳红米。元阳县集边疆、山区、民族、贫困四位一体,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当地世居哈尼、彝、汉、傣、苗、瑶、壮七种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9.2%。

  8月下旬,农村淘宝宣布将纯净产地IP战略的第二站落地云南元阳,计划通过对种植、仓储、物流、销售以及大数据反哺的全链路进行整合,提高元阳红米的供应标准和品质。

  元阳梯田 陈静 摄

  4日,元阳红米首次通过农村淘宝上线,成为新晋爆款农产品。元阳红米通过村淘实现品牌重塑,也意味着农村淘宝通过对元阳红米全链路的升级,助力当地精准脱贫。

  今年70岁的老人李平清多年来一直种植这种稻米。他说,元阳当地的水资源和自然环境优良,生长环境决定了红米的品质出众,当地人大多种植红米,“我家就有三亩梯田”,但由于物流基础薄弱,当地人观念保守,红米始终没有大规模外销。

  元阳县粮食局工作人员证实,绝大多数红米收割后都作为当地人的主食,在本地消化了。该工作人员介绍,“梯田水灌溉的红米,用稻秆作天然肥料,有很丰富的营养价值,但因为物流基础薄弱,红米几乎很少外销。”

  当地主要农产品卖不出去,也让元阳县一直没有脱贫。数据显示,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元阳下属的贫困村达到92个,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接近4万户、15万人。

  此次,元阳县与农村淘宝合作,希望通过村淘独有的直供直销新链路模式,对元阳红米的种植、仓储、物流、销售以及大数据反哺的全链路进行整合,提高元阳红米的供应标准和品质,为当地农民增收。

  村淘运营小二土元介绍,此次合作先期选择了1000家红米种植户,制定统一的种植标准,统一播种、施肥、收割,按照标准化的种植指导,以当地市场价的两倍收购,再通过农村淘宝搭建的物流体系将红米销往各地。

  土元说,按照亩产250斤计算,如果以当地市场价双倍收购红米,户均收入将超过5000元,超过当地年收入2000余元的贫困线。“希望通过提高种植标准,打造标准化的从种植到销售的全链路,不仅能让这种稻米成为城市人煮饭时的配料,也能帮助当地脱贫。”

  帮助元阳红米卖往全国的同时,农村淘宝也为当地农民打开了脱贫的新思路。李平清说,农村淘宝的参与让当地人明白,用电商手段帮助深山里的农产品提高品质,是实现农产品进城的好办法,“有专业的人帮我们卖红米,年轻人以后不用再为了卖米专门出远门了。”

  据了解,目前农村淘宝在元阳搭建的物流体系已初具规模,每月来往李平清所在村庄的货车有100辆左右,更多的红米正源源不断地运出大山。(记者马骞)

[责任编辑:郑然]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