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蜜蜂产业精准扶贫初见成效 百花蜂业扶贫模式受肯定

2017-09-07 09:10 来源:新华网 
2017-09-07 09:10:59来源:新华网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9月4日,中国蜂产品协会“蜜蜂产业精准扶贫标准化工作座谈会”在百花蜂业公司总部召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科教部相关和中国蜂产品协会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北京百花蜂业等7家来自全国的蜂产品企业和蜂产品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国家标准委和全国供销总社科教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国家对扶贫标准制定方面的一些要求,参会企业和合作社的代表介绍了各自在养蜂扶贫方面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效、遇到的问题以及改进建议。

  据了解,中国重点扶贫地区与现有中蜂蜜养殖地将近90%的重叠,如果当地政府能够重视中蜂产业,制定长期有效的扶持政策,大力发展中蜂产业体系建设,积极引导当地有经验的养蜂人带头,拉动周边贫困户参与到养蜂扶贫体系中,成立产业精准扶贫经济合作社,组织养蜂专家进行定期指导和帮扶培训,吸引蜂产品行业龙头企业参与制定市场化生产模式,形成产业化运营体系,就能有效的助推贫困山区通过中蜂产业落实精准扶贫,保证不返贫、能致富。引领中蜂产业向“规模化、生态化、网络化、可持续化”方向转型升级,形成有利增加农民收入,有利于社会稳定,有利于促进“三农”发展,建立蜂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精准扶贫”模式,对推动蜂农养蜂、合作社运作、企业生产经营有示范带动作用。

  百花蜂业总经理闵才良向与会人士展示了近两年来参与偏远贫困山区中蜂产业精准扶贫项目的产品。这些产品有来自于湖北鹤峰的中华蜜蜂素蜜、陕西安康的大巴山脉的中蜂深山醇蜜、湖北神农架的巢本中蜂醇蜜、陕西汉中的秦巴山区中华蜂蜂蜜、中国三大野生大熊猫栖息地(四川王朗、陕西长青、甘肃白水江)的熊猫森林中蜂蜜。

  百花蜂业副总经理汪海鹰表示,“品中蜂好蜜、为扶贫尽力”,希望消费者能真正了解中国自己的好蜂蜜、好产品,通过两年的摸索,百花蜂业公司已经有了比较成熟的中蜂扶贫经验,带动全国五个贫困地区的养蜂体系发展,受益的蜂农将近400户,带动市场销售500万元。

  中国蜂产品协会会长王啉强调,养蜂扶贫是一个互利双赢的好事,既能让贫困山区农民通过发展养蜂生产尽快脱贫,对于蜂产品企业来说,也是实现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产品向中高端发展的良好契机,把生态环境优良的贫困山区建设成为优质高端蜜源的生产基地。王啉说,蜜蜂产业精准扶贫标准化工作一定要以问题为导向,明确好政府、企业、合作社和蜂农四方面的责任,要市场化运作、产业化经营、可持续发展。

  相关连接:中华蜂养殖项目介绍

  中华蜜蜂,又称中华蜂、中蜂、土蜂,,Apis cerana,蜜蜂科蜜蜂属东方蜜蜂的一个亚种。中华蜜蜂体躯较小,头胸部黑色,腹部黄黑色,全身披黄褐色绒毛。是中国独有的蜜蜂当家品种,是以杂木树为主的森林群落及传统农业的主要传粉昆虫,有利用零星蜜源植物、采集力强、利用率较高、采蜜期长及适应性、抗螨抗病能力强,消耗饲料少等意大利蜂无法比拟的优点,非常适合中国山区定点饲养。

  中华蜜蜂放蜂场地应选择在远离工厂、矿山、公路等僻静的山坡、半山坡以及林木边沿、避开人畜骚扰或振动干扰,蜂场附近要有充足而清洁的水源。中华蜜蜂对大宗蜜源要求并不十分严格,但对蜜粉植物种类要求较多,蜜源花期连续,没有太长的断蜜期,由于中华蜜蜂善于利用零星蜜源,外界零星蜜粉不断,避免引发盗蜂,便于管理。

  中华蜜蜂标准化养殖项目,因其无资源消耗、维护生态平衡、提供产业支撑、推进精准扶贫、省时省力适时、确保农民增收,既能带动偏远山区农民脱贫致富、落实精准扶贫战略的重要支撑产业,又是维护当地生态环境的优质产业,有“小蜜蜂、大产业、大生态”的美誉。

  中华蜜蜂自行觅食,不需要每年购种和每天饲喂饲料,与其他禽畜养殖相比,养殖成本大大降低,且不需要重体力劳动,农村居民合理安排农闲或外出务工时间就可养殖,适用面很广,中华蜜蜂标准化养殖扶贫项目可成为首选项目。

[责任编辑:郑然]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