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亮出厨房 北京东城名片地段变阳光餐饮示范街区

2017-09-07 09: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9-07 09:11:29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簋街餐厅已安装上可看到后厨的大屏幕,未来更多餐厅会增加该设备

  “东单菜市场”将被打造为首批放心肉菜超市

  “你点我检”:居民提需求 我们来检测

  原标题:东城名片地段变阳光餐饮示范街区

  簋街把厨房亮出来、鲜鱼口变身“阳光餐饮”示范街、百余所中小学食堂年内全部实现“阳光餐饮”、东单菜市场升级为放心肉菜市场……这些东城区的“名片”地段,如今都增添了“阳光餐饮”的标签。不仅如此,借助“创立食品安全示范区”的契机,东城区食药监局还推出了“你点我检”等一系列“食品安全进社区”活动,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在疏解整治促提升的大背景下,东城居民感受到的是升级版的“食品安全”。

  食安“你点我检” 居民赞“办民之所需”

  家住东城区赵家楼社区的薛奶奶今年七十多岁了,7月7日早上,薛奶奶像往常一样买完菜回家,在小区门口看到了几位穿着制服的工作人员在摆放着各种各样的仪器设备。了解到是建国门食药所的工作人员来为居民做食品安全检测,薛奶奶高兴地说:“这个好,等我回家拿米去!”

  上午9点半,一切准备妥当,建国门食药所的工作人员开始向前来围观的大爷大妈介绍食品安全的相关知识,并用居民送来的“样品”现场做起了检测。薛奶奶最关心大米,“我们家每天都吃大米,我就怕大米不新鲜”。除了大米,薛奶奶还把早上刚买的蔬菜也带来了:“你帮我测测这蔬菜叶上有农药吗?”

  看到“食品快检”来到了家门口,有不少路过的居民专程回家拿来食物、油、面制品、饮料等等,一上午的时间,建国门食药所两名工作人员不停歇地检测了二三十个样品,每次检测过程中还不忘向居民科普食品安全小常识。薛奶奶亲眼见证了自己家吃的米和刚买的蔬菜都被检测为安全食品后,连连称赞:“你们这是‘急民之所急,办民之所需’啊!”

  事实上,不仅仅是进社区,东城区食药监局还把“你点我检”搬到了手机里。通过“东城食药监管”微信公众号,就能对东城区17个街道33家商超和农贸市场的食品进行安全检测。7月20日,当建国门食药所工作人员带着手机版“你点我检”再次来到社区时,居民开玩笑地说:“以前都是上面领导抽查什么检查什么,有了‘你点我检’公众号我们就是领导了,我们指定检什么。”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你点我检”上线以来,东城区食药监局已经进行了2次170个批次的检测,检测结果也均通过“东城食药监管”公众号实时发布。

  年内东城全部学校食堂升级“阳光餐饮”

  买回家的食品可以检测,外出就餐的餐厅也在升级改造。8月18日中午,北青报记者来到簋街一家餐厅,一进门就看到一个高约两米的显示屏。正在排位的顾客对这个刚刚启用的显示屏很感兴趣,当得知显示屏上实时播放着的正是该餐厅后厨的情况时,顾客显得很惊讶:“后厨都公开了?”

  这样的情况不是个例,“阳光餐饮”正在簋街125家餐馆中悄然覆盖,主要采用两种形式,一种为透明厨房,餐厅用透明玻璃窗(或玻璃幕墙)、隔断矮墙等方式方法,使消费者能够直接看到食品加工制作过程。另一种为视频厨房,在食品加工制作场所安装摄像设备,通过显示屏实时直播后厨。

  北新桥食药所常务副所长马志勇对北青报记者说:“让餐厅公开后厨比预想的顺利很多。以前都觉得后厨很神秘,但没想到餐饮商户们都很配合,他们也都认为这是一个促进提升的好机会,北新桥街道以及簋街商会提供了很大的支持”。为了帮助餐厅尽快达到“阳光餐饮”的要求,食药所的工作人员调整了工作时间,早上7点多就到安装现场进行协调。晚上是簋街商户们最热闹、也是人最齐全的时候,食药所的工作人员就利用晚上时间为商户们讲解“阳光餐饮”的各项要求。

  目前,视频摄像头的安装等具体工作都在顺利推进中,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视频厨房要求视频摄像头不少于3个点位,一般设在后厨的凉菜加工、热菜加工、粗加工以及洗碗间等区域。“坐着一边吃一边看,通过大屏幕可以看到后厨的整体情况,我们吃的就更踏实更放心了。”一位正在簋街用餐的食客对北青报记者说。

  不光是簋街,“阳光餐饮”正在东城区的大街小巷,包括学校和养老机构如火如荼地开展。东城区食药监局餐饮科科长吕熠介绍说,东城区学校多,学校食堂一直以来都是监管的重点。“目前东城区已经完成了市里下发的学校达到‘阳光餐饮’的任务,经过一个假期的改造,新学期开学的时候会有更多符合‘阳光餐饮’要求的学校食堂,今年年内全区137所学校的食堂都将升级为‘阳光餐饮’。”

  建立17条“阳光餐饮”示范街区

  东城区有不少“名片”街区,例如老字号鲜鱼口美食街,前门商业街、南锣鼓巷、簋街、崇文门外商圈、王府井大街、东直门交通枢纽等。这些地段不仅老百姓常去,也是游客们的用餐集中地。如今,这些老字号街区也将陆续贴上新的标签——“阳光餐饮”一条街。

  坐落在前门大街的鲜鱼口美食街,因老字号餐饮集中,2014年就被东城区政府列为争创“全国传统餐饮文化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属于东城区食药监局倾力打造的重点工程。几年来,鲜鱼口美食街一直走在东城区乃至全国餐饮示范前列。

  2016年10月底,鲜鱼口美食街成为东城区第一条所有餐饮单位全部点亮“阳光餐饮”的餐饮一条街。同年12月7日,来东城区食药监局交流的呼和浩特市部分区局同志参观并实地考察鲜鱼口美食街的“阳光餐饮”工程。呼市食药监局同仁们饶有兴趣地在显示屏前驻足,对鲜鱼口美食街10余家以老字号为主的餐饮单位实行“统一标准、统一服务、统一承诺”的管理模式表示由衷赞叹。

  如今整条街所有餐饮单位均已达到“阳光餐饮”要求,鲜鱼口美食街80%的餐饮单位量化分级评定在B2级以上。“今年年内,东城区17条美食街都将升级为‘阳光餐饮’示范街区,有了这样的标准,今后消费者们在就餐时可以优先选择‘阳光餐饮’单位”,吕熠说。

  放心肉菜超市 从农田到餐桌可追溯

  在疏解整治促提升的大背景下,东城区食药监局抓住时机,对辖区内的菜市场进行了升级改造。陪伴居民多年的“东单菜市场”,实现了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可追溯,成为东城区第一个放心肉菜超市。

  凌晨3点,一辆装载着满满蔬菜的货车从新发地配送中心驶出,来自全国各地的新鲜蔬菜每天都会在这里集合,然后分配到各个菜市场。凌晨5点30分,货车停在了东单菜市场(和平里店)门口,工作人员开始卸货,上货架。这段时间很忙碌,因为7点30分,菜市场就将迎来第一位顾客。

  8月18日早上,北青报记者来到东单菜市场(和平里店),不同于常见的“逛菜市场”的场景,这里处处都有新发现:土豆,来自内蒙古;西红柿,来自河北;黄瓜,从山东来;这根排骨,来自大红门肉联厂……每一棵菜、每一块肉的出处都可以在标签中清晰看到。

  东城区食药监局食品流通科科长王肖晶说,目前东城区正在重点打造几个放心肉菜示范超市,这个过程中他们最关注的是老百姓的获得感,“不能为了争一个牌子而争创,要实实在在地有提升,成为放心肉菜超市不意味着我们会放松监管,相反,我们会加大监督抽检的频次,从源头上严把关,保护居民舌尖上的安全”。文/记者张小妹

  摄影/记者 魏彤 郝羿

[责任编辑:郑然]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