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办首次发文推进粮食产业经济 学生餐迎来行标

2017-09-11 10:34 来源:光明网 
2017-09-11 10:34:27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食品安全日报】2017年9月11日

  【头条】国办首次发文 推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意见》,这是国办印发的粮食产业经济方面的第一个专门文件。该《意见》重在解决当前粮食产业突出的结构性矛盾,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经济参考报)

  【关注】学生餐有了行业标准!6~17岁中小学生适用

国办首次发文推进粮食产业经济 学生餐迎来行标

学生餐有了行业标准

  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学生餐营养指南》,自2018年2月1日起施行。该项标准规定了6岁至17岁中小学生全天,即一日三餐的能量和营养素供给量、食物的种类和数量以及配餐原则等,适用于为中小学生供餐的学校食堂或供餐单位。《指南》中建议中小学生一天要吃四大类食物,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鱼禽肉蛋、奶豆坚果类。(健康时报)

  辣评:人群愈细分,饮食营养愈有针对性。

  【关注】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谷物产量将创新高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日前发布的报告指出,今年全球谷物产量预计达26.11亿吨,将创历史新高。同时,谷物的丰收前景也推高了对粮食库存增长的预期并将提振消费。鉴于中国、巴西、欧盟、伊朗和墨西哥的进口需求旺盛,粮农组织预计世界谷物贸易量将比先前预期增加800万吨至4.03亿吨。(经济参考报)

  【观点】外卖发展带来环保隐忧 业内:破解难题需"自律+共治"

  有分析称,目前中国互联网订餐平台上,每天使用的塑料餐盒超过6000万个,而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如何解决发展与环保的问题,是摆在各家外卖平台面前的又一个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表示,《健康中国2030》关注的重点有两方面,食品安全和环保。目前食品安全已经抓的很严了,应该更看重环保,环保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其中可降解是方向。(经济日报)

  辣评:高速发展带来新问题,破题需共治更需自律。

  【教育】茅台学院正式挂牌成立 迎首批新生

  9月9日,茅台学院正式挂牌成立,新学院迎来首批600名大学生,分别就读酿酒工程(白酒方向)、葡萄与葡萄酒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和市场营销五个专业。据了解,茅台学院是一所由茅台集团规划出资18.79亿元,于2012年开始创建应用技术型本科高等院校,是全国首个白酒企业、贵州首家国有企业举办的本科院校。(证券日报)

  辣评:毕业去向是关注焦点。

  【行业】京东生鲜等电商巨头杀入 大闸蟹虚高价格挤水分

国办首次发文推进粮食产业经济 学生餐迎来行标

大闸蟹即将上市

  眼下大闸蟹即将上市,京东生鲜、易果生鲜、顺丰优选等电商平台纷纷将“战火”燃至大闸蟹产地湖边。与往年相比,今年大闸蟹品牌更多元,电商与各区域龙头养殖企业的结盟,将终结“阳澄湖”大闸蟹一枝独秀的格局。业界分析,此番电商巨头掀起的这场生鲜大战,也有望挤出大闸蟹虚高的价格水分。(北京日报)

  辣评:电商巨头杀入,水产生鲜爆品被炒得越来越热。

  【行业】奶粉注册大限仅剩3月 目前审批量不足1/4

  截至目前,食药监总局已批准9批名单,共计32家企业,44个工厂,75个系列,224个配方。包括内资品牌蒙牛雅士利、伊利、三元、飞鹤、君乐宝、贝因美、辉山乳业等,外资品牌包括雀巢、美赞臣、惠氏、雅培、美素佳儿等。距离婴幼儿乳粉配方注册大限(2018年1月1日)仅剩下3个多月时间,目前注册品牌仅有224个,这意味着还有大量的奶粉品牌等待食药监总局的审批注册。(证券日报)

  辣评:这项酝酿了一年时间的婴幼儿配方注册为何进展如此缓慢?

  【市场】美高科技食品公司加快布局中国市场

  美国高科技食品公司Hampton Creek的首席执行官和创始人乔希•蒂特里克表示,公司“清洁肉”产品预计将在两年内上市中国销售。Hampton Creek公司的“清洁肉”技术是利用培养细胞分裂增殖直接生产食用肉类。与传统的肉类生产方式相比,具有生产周期短、土地和能源等资源消耗低、不使用抗生素和低温室气体排放等优势。(经济参考报)

  辣评:“先锋技术”用于食品行业,真正实现“健康+环保”才是关键。

  【调查】北京食品小摊贩现状:高校、地铁站附近已不见踪影

  学校周边人流量大,摊贩易聚集,地铁站出口附近亦是如此,尤其是早晚上班高峰期。为了彻底管理食品小摊贩问题,从6月27日开始,北京市开始进行整治,拆除私自搭建的店铺,城管部门派了工作人员在地铁站出口附近巡查,当地街道办事处安排专人对街道进行监管,小作坊小摊贩食品安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法制日报)

  辣评:“三小”问题重在推进地方立法和相关部门的严格执法。

  【监管】全国食药监系统全天候监管 强化农兽药残留监管

  9月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监管二司司长马纯良表示,从2016年以来,食药监管部门针对农产品销售市场出台了监管办法,明确了市场开办者和销售者的义务,提出明确要求,尤其是对全国2132家较大农产品批发市场和32878家较大的零售市场,实行了全天候监管,配备了相应的检测设备和人员,明确了监管责任,加强对农兽药残留超标的检测。(新华网)

  (光明网记者 郑然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郑然]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