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益海嘉里“爱心小米”:以精准扶贫助力蔚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11-15 14:10 来源:环球时报 
2017-11-15 14:10:09来源:环球时报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益海嘉里“爱心小米”:以精准扶贫助力蔚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也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到2020年脱真贫、真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样也进入了关键期。益海嘉里作为世界500强企业,在国家级贫困县河北蔚县,以不同于单纯提供资金的帮扶模式的“产业扶贫”,授人以渔,不断增强当地农业产业自我“造血”功能,全面拉动蔚县农业及其他产业发展的方式,探索出一条可借鉴、可复制的精准扶贫的新模式。

  11月8日,河北张家口蔚县,在农业部、张家口市政府等相关领导的共同见证下,益海嘉里蔚县精准脱贫项目正式启动,这标志着益海嘉里蔚县5年多的扶贫项目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蔚县隶属河北张家口,东距北京150公里,全县多山,是国家级贫困县。历史上四大贡米之一的“蔚州贡米”就产自这里,益海嘉里与蔚县的相识、相知也缘起于此。”河北蔚县县长王树国在启动仪式上说道。

  2012年开始益海嘉里多次在蔚县进行植树、助学等公益活动,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所造就的蔚州贡米,以其香糯的优良品质受到益海嘉里的关注。2015年12月下旬,益海嘉里油脂总监涂长明决定联合张家口萝川贡米公共同推出“爱心小米”,以高于市场0.5-1元的价格收购果庄子村学生家庭的谷子,溢价收益全部返农户,使得农户贫困情况得以大大缓解。

  爱心小米的公益善举也引起了大范围社会爱心人士的关注,益海嘉里董事长郭孔丰决定亲自赴蔚县考察了解,经过集团商议决定:扩大参与蔚县当地杂粮产业的发展建设,助力蔚县精准扶贫,利用金龙鱼品牌优势和集团的渠道优势,助力蔚县谷物、杂粮产业快速发展

  益海嘉里副董事长、首席运营官穆彦魁当天代表益海嘉里郑重承诺,益海嘉里所有金龙鱼蔚州贡米的销售纯利润都将全额反哺蔚县产业扶贫事业。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在益海嘉里产业扶贫项目下,爱心小米加工厂萝川贡米公司通过订单农业帮助农户建立贡米生产基地,培育品质有保证的谷子,并加工成优质贡米,再借益海嘉里的营销网络,开拓市场,走向全国。中国粮油学会首席专家王瑞元表示,利用蔚县优质的农业资源、益海嘉里的企业品牌和销售网络优势,扶持当地的龙头企业,共同助力蔚县的脱贫攻坚战,这是一种新的产业扶贫模式,能帮助蔚县桃花小米打开全国市场,解决当地品牌缺失的大问题,通过利用企业的优势资源帮助当地脱贫脱困,这将是非常有效、可持续的扶贫模式,值得推广和借鉴。

  企业赢、政府赢、农民赢,益海嘉里探索的多方协作的方式实现了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协作扶贫。益海嘉里油脂贸易部总监涂长明说,我们期望通过与当地政府和农民的共同努力,把蔚县小米、杂粮等产业做大做强,把金龙鱼蔚州贡米销售所获盈利全部反哺蔚县,不仅和儿基会联合改善贫困家庭儿童的就学学习条件,持续关注和资助他们成长成才,而且还要与当地政府一起,用善款改善当地贫困乡村的基础设施、生活条件,让他们能安居乐业、活得有尊严。通过产业帮扶、农民增收,助力蔚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并走上致富道路,过上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郑然]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