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益海嘉里开创外企发挥产业优势助力精准脱贫

2017-11-15 14:15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7-11-15 14:15:16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益海嘉里开创外企发挥产业优势助力精准脱贫

  反哺乡村从“爱心桃花小米”开始

  中国质量报记者 王惜纯

  “益海嘉里与蔚县合作开发桃花小米,将帮助蔚州贡米走向全国,助推蔚县实现脱贫。目前,蔚县正在对全县小米种植品种、数量、区域、质量等情况进行摸底调查,未来5年,蔚州贡米种植基地将扩大到1.33万公顷(约20万亩),涵盖21个乡镇,使更多贫困群众实现增收。”在11月8日举行的益海嘉里金龙鱼“爱心桃花小米”上市及蔚县精准脱贫项目启动仪式上,河北蔚县县长王树国说。

  蔚县地处河北省北部,经济发展比较落后,是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之一。但是这里有着许多独特的资源,小米就是其中之一,蔚州小米在明清年间就作为全国“4大贡米”之一而久负盛名,尤其以桃花镇出产的小米品质最佳,是为“桃花小米”。但是由于小米产量较低、缺乏品牌知名度,农民种植小米的收入并不高。

  益海嘉里与蔚县结缘始于2012年其员工在当地义务植树。2015年,益海嘉里油脂贸易总监涂长明带领新员工在蔚县参观时,那里的落后情形让所有人为之震撼。回到北京,涂长明呼吁益海嘉里部分管理层对这些学生进行帮扶,得到积极响应。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除了捐助,益海嘉里人也在思考如何以更可持续的方式帮助蔚县贫困学生和家庭。

  当地的特产蔚州小米就这样走进了视野。2015年,涂长明带领员工到蔚县,以每500克高于市场价0.5-1元的价格,从贫困学生家庭收购谷子。这些谷子加工成小米,首先在益海嘉里员工内部销售,慢慢扩展到集团外部。大家对蔚州小米的认可,使通过做大小米产业帮助蔚县脱贫的想法逐渐成型并完善起来。

  益海嘉里首席运营官穆彦魁介绍说,益海嘉里集团董事长郭孔丰今年春天对蔚县做了全面考察,形成了蔚县产业脱贫模式的基本构想。郭孔丰要求倾集团之力,把集团品牌、营销资源与蔚县的小米、杂粮等农产品资源全面对接,动员上下游的合作伙伴共同参与,保证这个产业脱贫项目在最短时间内取得成效。同时,尽快摸索方法、总结经验,形成一种可推广、可复制的产业脱贫模式,吸引更多有品牌、有实力、有担当的各类型企业,各自发挥所长,集社会之力带动蔚县相关产业同步发展,全面实现蔚县真脱贫。

  穆彦魁当天代表益海嘉里郑重承诺,全力整合集团各种资源,力争尽快实现蔚县小米的规模化、品牌化和产业化,同时带动其他产业齐头并进;益海嘉里所有金龙鱼蔚州贡米的销售纯利润都将全额反哺蔚县,投入到贫困乡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儿童教育事业。

  农业部扶贫办副主任严东权说,脱贫的核心问题是产业发展。贫困地区的青山绿水并不能自然地变成农民的收入,需要企业的参与和运作,激活贫困地区的资源,才能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益海嘉里用自己的品牌和渠道将蔚县小米推向市场,将销售利润返还到县里用于脱贫攻坚,体现了企业的社会担当。”

  “利用蔚县优质的农业资源、益海嘉里的企业品牌和销售网络优势,扶持当地的龙头企业,帮助蔚县桃花小米打开全国市场,解决当地品牌缺失的大问题,这是一种新的产业扶贫模式。”中国粮油学会首席专家王瑞元评价说,益海嘉里开创了外资企业发挥产业优势助力精准脱贫的先河,这将是非常有效、可持续的扶贫模式,值得推广和借鉴。

  益海嘉里公共事务部总监王巍称,益海嘉里集团将全力支持蔚县爱心小米精准脱贫项目,联合当地政府与社会各界力量,充分开发蔚县优质产业资源,改善贫困乡村的基础设施、生活条件,助力蔚县走上致富道路,形成产业脱贫的良性循环。

  记者获悉,今年10月15日,首批金龙鱼“爱心桃花小米”发运至全国各地,在京东超市、天猫旗舰店也均已上架销售。益海嘉里方面称,今年计划收购原粮2000吨,力争3000吨,预计将有超过2000农户受益,平均每户年增收2400余元。

[责任编辑:郑然]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