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舌尖上的品质:金龙鱼创新科技为食用油塑“金身”

2018-03-15 13:34 来源:光明网 
2018-03-15 13:34:05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赵清建

  又到一年一度的“3•15消费者国际权益日”,今年主题为“品质消费 美好生活”。随着消费者维权理念的不断加深,“3•15”日渐演变为关于产品质量的检阅日。

  从“吃得上”到“吃得好”,品质消费成主流

  在中国粮油学会首席专家,油脂分会会长王瑞元看来,食品是人类赖以生存、社会向前发展的物质基础。自古以来,就有“民以食为天”的说法。当前,关系每一个体的“舌尖上的品质”,更是人们对美好生活追求体现的一大缩影。

  王瑞元表示,粮油工业是食品工业的基础工业,是国民经济的组成部分,它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中国人餐桌上的每一道菜,烹、炒、煎、炸,都离不开粮油的身影。

  恰逢今年我国改革开放迈入40年,人们从只追求吃得上,吃得饱,日益追求吃得好,吃得健康,有营养。在改革的进程中,食用油是如何紧跟时代的步伐,提升品质,不断满足人们愈加“挑剔”的味蕾的呢?

  益海嘉里,这一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凭借科技的加持,不停歇地创新,走在了行业的前列,在2018年,这一重要的历史节点上,以建设者与见证者之姿,绘就一幅塑就中国粮油品质“金身”的历程图。

  “着墨”:扎根中国,“质量革命”推动国人健康观念转变

  20世纪80年代,统一分配,集中供给的粮油票归入历史,在中国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中国的粮油行业亦行至拐点。彼时,中国市场依旧以传统的散装粮油供应为主,小包装食用油市场是一片空白,想买油只能提着油壶去粮油店,有销售员从铁皮大桶里拿勺儿灌。

  在此种背景下,益海嘉里于1988年成立了中国最早规模化生产精炼油脂和小包装油脂企业,决心潜心耕耘中国市场,不为“灌满油瓶子”,“装满油袋子”,只为把生产更加营养健康的粮油产品来改善和提升国人的生活质量作己任。

  从1991年益海嘉里旗下品牌金龙鱼第一瓶小包装油面市,成功地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引领了从散装油到小包装油的厨房革命,到1:1:1调和油革新国人营养理念;从央视第一支国内食用油广告促进中国粮油产业进入品牌时代,到金龙鱼阳光葵花籽油开启阳光新家庭的选择••••••一瓶小小的食用油,不断以品质的创新,承载着亿万百姓餐桌上的食品安全,推动着人们粮油观念的颠覆性转变。

  “塑魂”:技术支撑,多维度守牢食品安全“生命线”

  当下,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营养、健康、安全等高品质的食品需求也越来越高。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管委会主任胡锦光教授告诉记者,“虽然自2015年10 月1日,新食品安全法实施以来,全国的食品安全情况有所改观,但食品安全形势依旧严峻,不能完全保持乐观态度。” 胡锦光认为,要严把食品安全关,需要社会各界,包括企业的协同共治。

  益海嘉里,作为食用油的领军者,一直以打造“世界级安全餐桌食品”为己任,引进最严谨的质量管理体系培养规范员工的安全行为习惯,借助最严苛的AIB外部审核扫描安全盲区并持续加以改善。

  在研发上,2009年于上海成立了全球研发中心,是目前全球粮油产业中最大针对粮油加工的纯研发中心之一,对包括食品安全在内的技术领域进行研究,不断将全球最先进、最前沿的科研成果融入每一滴油;产品上,推出一次性包装餐饮用油,避免了目前大量散装油品质质量变坏,让地沟油无处藏身;同时,开放透明工厂,让消费者实现对食品安全的“零距离监督”,满足消费者知情权。

  另外,益海嘉里以国家的标准管理规范作为基础门槛,纳入了ISO9001和ISO22000为管理工具,搭建体系基本框架,不断完善自身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形成了从原辅料采购、加工储存、运输配送、渠道管理、客户服务甚至包括工厂设计和追溯管理都能囊括在内的全链式、多维度管理体系,为产品品质和食品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持。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浪尖,益海嘉里融入改革的洪流,几十年如一日,实践着为中国百姓生产更加高品质产品的初心,为这一澎湃激昂的岁月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未来,无论是满足消费者日益提升的需求,亦或是引领市场,推动粮油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有科技与创新伴身的益海嘉里,不是正在路上吗? (光明网记者 郑然)

[责任编辑:赵清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