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5月10日中国品牌日|国家品牌,让生活更美好

2018-05-10 14:09 来源:光明网 
2018-05-10 14:09:35来源:光明网作者:

下载MP3

提示:请右键选择“目标另存为”下载音频。

  5月10日,是第二个“中国品牌日”。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许多产业从无到有,从简单的来料加工,发展到贴牌生产,再到真正的中国品牌,发展之路可谓迅速。近年来,国家助力品牌建设的好政策接二连三,为中国品牌发展提供最好环境。中国企业品牌意识增强,更加注重品质制造和消费者的体验,中国品牌崛起,让百姓的生活更加美好。

5月10日中国品牌日|国家品牌,让生活更美好

  国产品牌曾经只是个牌子

  之前中国当然也有品牌。比如上世纪70年代结婚三大件中的永久牌自行车,蝴蝶牌缝纫机,上海牌手表。但是在计划经济、产品紧缺的时代工厂根本不需要考虑销路问题,也没有竞争,这些品牌其实并不需要考虑产品质量,甚至数量也不是自己能够决定的。这些品牌,其实只是牌子。

  这些品牌,除了一些上百年的“老字号”得到消费者信赖外,很多品牌因为不是竞争的产物,不注重消费者体验,在新的时代生存状况堪忧。

  上海交通大学品牌研究所所长余明阳曾在一篇文章中指出,中国有15000个老品牌,有1500个还活着,150个活的还算不错,但只有10个能够称得上活得很好。这段话道出了中国品牌在过去相当一段时间的发展状况。

  两个例子似乎可以佐证。

  30年前,夏利车曾是销量冠军,30年后,却因无人问津连续多月0销量而在2017年停产。究其原因,是产品质量、品牌建设、创新和营销意识没跟上时代的发展,在当今高速发展的行业市场,失去了竞争力。

  国产的“回力”鞋和美国的“Vans”同为鞋类品牌。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回力曾是国产运动鞋的代表品牌,一度风靡全国,然而在九十年代的市场经济冲击下却日渐没落。2010年,回力重返商圈,以品牌的英文名“Warrior”为视觉导入。然而,其后劲不足,使得“回力”的售价偏低,一双鞋一两百元;Vans则在不少黄金地段商场的专柜里卖出五六百元的高价,二者在品牌形象上有明显差距。

  2017年,我国商标注册申请量590.16万件,同比大幅增长54.96%,连续16年居世界第一位。虽然中国已经成为商标大国,但享誉世界的国产品牌却屈指可数,依然处于品牌弱国阶段。全球知名品牌咨询公司Interbrand发布的2017年度“全球最具价值100大品牌”排行榜中,进入百强的中国品牌依然只有华为和联想,分别是第70名和第100名。

5月10日中国品牌日|国家品牌,让生活更美好

  品质时代 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不过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事情正在发生变化。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民众和消费者更加注重产品的质量。在很多行业,众多国产品牌正以与国外品牌近似的性能质量以及更高的性价比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中国品牌产品在创新上与国际产品也不相上下。这些品牌,正在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有品质。

  在家电行业,原创性的技术创新带来美好生活的解决方案,智能家电让百姓在外可以远程指挥家务,享受到更便捷舒适的生活。不少国外家电品牌甚至已经被中国品牌收购。

  在交通领域,以前自行车、绿皮火车是主要的交通出行方式,现在,国产和合资品牌的小汽车已经进入寻常百姓家,中国自主品牌的高铁更是已经成为一张亮丽的国家名片,被誉为“新四大发明”之一,让百姓享受到安全高效的低碳出行。

  食品行业更不必说。在民以食为天的国度,老百姓对品牌制造最真切的感受便是饮食的变迁。1991年,第一瓶金龙鱼小包装油面世,既满足老百姓的口味需求,又确保安全卫生,显著提高了百姓的生活品质,引领了中国从散装油到小包装油的消费模式革命。而今,胡姬花、香满园、口福等各种品牌,为民众的餐桌带来更多美食。

  为了推动中国企业更加注重品质制造和消费者的体验,打造中国品牌的竞争力,近几年,国家助力品牌建设的政策接二连三,为中国品牌发展提供最好环境。

  2014年5月,党和国家领导人在河南考察提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2016年6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提出设立“中国品牌日”,大力宣传知名自主品牌,讲好中国品牌故事。

  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批复国家发改委(国函[2017]51号),同意设立“中国品牌日”,自2017年起,将每年的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未来打造美好生活的,不是普通品牌,而是让世界喜爱的中国品牌。

  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的意义不仅仅是优秀的品质和响亮的品牌,更在于始终要有创造美好生活与美好未来的初心与梦想。

5月10日中国品牌日|国家品牌,让生活更美好

  中国创造让中国品牌更强大

  随着一系列国家政策的颁布,发挥品牌的引领示范作用已被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在供给侧改革关键时期,品牌是消费升级、提质增量的重要标志,它同时也符合提升经济质量的前进方向。

  相关专家表示,我国正处于品牌经济的转型升级过程中,品牌经济的调节功能越来越显现,选择品牌经济发展方式有助于提速增效赶超发达国家。

  一方面,中国需要摆脱“借牌、租牌、贴牌、无牌”等困局;另一方面要融入全球经济快车道,实现弯道超车,需要进一步发挥自主品牌作用,而且《中国制造2025》也明确了我国产品走品牌发展之路的总体要求。其中提出,坚持“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的基本方针。

  对于企业来说,从制造到创造的转变,是一种升华的过程,这种转变可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益海嘉里副董事长兼首席运营官穆彦魁在日前举行的国家品牌日高峰论坛上表示,改革开放之初,益海嘉里旗下金龙鱼率先将国外先进的技术、优质的产品、完善的管理体系等引进到中国来,那时候走的是制造的道路;而现在益海嘉里在水稻加工业上,在全球首创“水稻循环经济”的全新产业模式,通过副产品的综合利用,极大地提升稻谷的价值,使我们在竞争当中始终处于领先的地位。从制造到创造,让益海嘉里走过了从模仿到技术引领这样的一个过程,即产生了很好的企业效益,也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一带一路”、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今天,中国品牌崛起迎来更多新机遇,品牌强国的目标也越来越近,高质量的中国品牌产品,会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