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稻米油全球贸易委员会”在越南成立 金龙鱼推动稻米油全球消费升级

2018-05-28 17:20 来源:光明网 
2018-05-28 17:20:28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5月24日,第五届国际稻米油会议在越南召开,这个每年在亚洲各国轮流举办,备受全球瞩目的大会也迎来了新的里程,由中国、日本、印度、越南、泰国、孟加拉等多个亚洲国家企业组成的“稻米油全球贸易委员会”宣布成立,来自法国、美国、澳大利亚、巴西、丹麦等全球20多个国家200余位嘉宾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家乐福,百事集团、益海嘉里,东南亚电商平台shoppee等数十家零售、食品企业、贸易商代表出席,共同探讨稻米油在参与全球粮油发展、价值开发利用、消费市场的机会与需求。大会同时得到越南工贸部、美国药典委员会等国际组织代表的支持。

“稻米油全球贸易委员会”在越南成立 金龙鱼推动稻米油全球消费升级

  稻米油全球贸易发展论坛现场

  稻米油自1917年被日本发明,已经过去了一个世纪,但稻米油的国际化却刚刚起步。占了全球稻谷生产总量95%的亚洲,目前仍存在着自成体系,信息“孤岛”的局面并未打破,如何让稻米油产业互联互通,打通发展的信息断头路?

  东方稻米油“对话”西方橄榄油

  稻米油又称米糠油,是从稻谷的副产品米糠中提取的油脂。稻米油以其均衡的营养比例,拥有“稻谷黄金”的美誉,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健康食用油。国际稻米油理事会为非营利性的非政府组织。该组织理事会主席白炳德表示,稻米油全球贸易委员会将不断营造全球稻米油市场公平的贸易环境,促进稻米油在全球范围内推广,协调企业在全球范围内的生产和调配,完善安全保障体系。

  橄榄油虽然有着上千年历史,但是其被全球接受也不过近几年而已。西方橄榄油借健康消费升级的趋势,迅速在玉米油、大豆油、调和油的红海中打开了市场。各大橄榄油企业不断向全球消费者输出天然、营养的健康认知和西方皇室、贵族身份加持。

  一个世纪前,稻米油也被日本科学家铃木梅太郎发明和应用,稻米油诞生于药用价值,除了补充人体所需营养元素外,对心血管、血糖血压也具有良好的改善、预防作用,并有着橄榄油无法兼容亚洲人膳食和烹炸习惯的先天优势。但是稻米油的发展格局始终拘泥于亚太几大稻米盛产国,稻米油的“地缘政治”反而成为其市场发展的不利元素,资源,技术,消费的不充分流通和信息不对称让稻米油的发展迟滞不前。

  此时,稻米油全球贸易委员会的成立可谓应时顺势。稻米油发展至今需要国际化的舞台和空间,打破原来区域化、孤立的状态,走向更加开放、更高效率的新境况,不断参与到世界食用油竞争格局中,实现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的合作和竞争,解决全球消费升级带来的对高端食用油的需求。在全球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吃的越来越健康”排在全球消费者十大趋势的第二位。被美国心脏学会(AHA)和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健康食用油,有着“稻谷黄金”之称的稻米油,就此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稻米油全球贸易委员会”在越南成立 金龙鱼推动稻米油全球消费升级 

  稻米油全球贸易委员会的十位成员

  突破区域壁垒,共谋全球发展

  稻米油国际理事会主席Mr. Peh Ping Teik表示,稻米油全球贸易委员会将不断从全球范围内扩容组织成员国,建设出一个集稻米油原料、加工、开发、贸易的全产业链平台,在此基础上,不断营造稻米油在全球市场范围内的公平贸易环境,促进稻米油在全球范围内的食用和推广,组织稻米油在全球范围内的研究和交流,协调稻米油在全球范围内的生产和调配,建立科学的稻米油国际标准,完善稻米油安全保障体系。同时,贸易委员会也将致力于推动全球稻米油消费文化的形成。

  “稻米油将逐渐开始代表亚洲,在世界舞台崭露头角,同美洲的大豆油、欧洲的橄榄油、俄罗斯的葵花籽油等代表性食用油品类一样,逐渐形成全新的世界食用油格局。”国际稻米油理事会主席Mr. Peh Ping Teik说。

“稻米油全球贸易委员会”在越南成立 金龙鱼推动稻米油全球消费升级 

  金龙鱼稻米油与百事食品达成健康食品研究伙伴关系,图为益海嘉里集团消费品事业部总监陈波(左二)、金龙鱼稻米油负责人张波(左一)、丰益全球研发中心总经理徐学兵(右一)与百事集团大中华区高级采购经理 Kevin Cen(右二) 合影。

  首创循环经济,致力普世认知

  发展稻米油的价值远不止于此。据介绍,作为全球食用油的最主要消费区域,亚洲由于耕地面积有限,普遍缺油。而全球超过90%的水稻是在亚洲地区被生产出来的。

  以中国为例,我国每年稻谷生产量超过2亿吨,米糠量超过1800万吨。但我们的整体利用率不到8%。日本、印度的利用率比较高,但也只达到50%和65%,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因此对稻米油的持续开发,对于提高亚洲国家食用油自给率、提升亚洲各国在粮油领域的世界地位以及保障食用油供给安全也具有重要意义。

  益海嘉里集团消费品总监陈波介绍,金龙鱼针对水稻已经形成一整套的循环经济模式,稻谷脱壳后可以变成品牌大米,米糠可以提炼高品质稻米油,稻壳可以替代煤炭发电,稻壳燃烧发电后产生的灰烬可以变身白炭黑,实现了循环经济的“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的“3R”原则,解决了传统生产模式中资源--产品--废物排放、产品--消费--废物排放的物质单向流动的经济模式。

  然而,稻米油的价值尚未实现普世认知,市场扩容增量有限,迫切需要具有更高品质和营养价值的稻米油国际市场纵深,这就需要行业引领者的推动和引领作用,作为全球最大食用油企业之一的金龙鱼堪当此任。

“稻米油全球贸易委员会”在越南成立 金龙鱼推动稻米油全球消费升级 

  金龙鱼稻米油与家乐福(中国)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图为益海嘉里集团消费品事业部总监陈波(左三)与家乐福(中国)全国商品部高级采购总监Matthieu HOUSSAIS(右三) 合影。

  金龙鱼稻米油用国际化视野战略思考产业未来,东方稻米油要想平等“对话”西方橄榄油必须打破产业发展的“国界线”,金龙鱼联合亚太稻米油生产企业,力推国际稻米油理事会各国共促稻米油全球贸易委员会的成立,以此勾勒稻米油发展的世界版图。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金龙鱼稻米油作为领航者扬帆出海。中国稻米油东渡日本,西渐欧美,等待金龙鱼的是一个产业的世界繁荣。

  注:此文属于光明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肖春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