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正山堂茶文化高校传承计划”走进北京林业大学

2018-06-30 13:45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2018-06-30 13:45:08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茶,洁性不可污,为饮涤凡尘,自古便深受文人的青睐。为了推进我国茶文化在高校中的普及和传承,6月28日,由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青年分会、福建正山堂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共青团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委员会、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学生会共同承办的“礼敬中华茶文化,共创和雅新校园”正山堂茶文化高校传承计划——北京林业大学茶文化分享会在京举行。

  分享会现场

  与会嘉宾合影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是我国建立最早、规模最大、教学与科研力量最强、人才培养质量最高的园林教育基地,本次活动以茶为纽带,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了高校大学生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让中华民族沉淀五千年的制茶、饮茶文化走进高校,融入到高校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

  正如本次活动中,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青年分会副会长张赛林先生所说,“这次活动是一个契机,让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走进校园。”正山堂始终不忘自己的社会责任,不断探求如何将茶文化在新时代、在年轻一代传播开来。张赛林先生还在活动中就日常茶礼仪、茶叶消费史、红茶品鉴等内容进行了分享。

  正山堂茶业华北子公司总经理张雪梅在讲话中指出,正山堂茶业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作为红茶始创者与传承者,致力于复兴和弘扬中华茶文化。未来,将以品牌的力量,用优秀茶文化做内核驱动,共同探索、构建具有高校特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

  活动中的茶艺表演环节深受大家喜爱。青花盖碗,玉兰品杯,陈列在素色的水墨茶席之上。身着传统服饰的茶艺师们动作优雅流畅,泡茶、奉茶、闻香、品鉴,用肢体语言来传达茶的文化含义,将中华茶艺之美展现地淋漓尽致。

  其中长嘴壶的茶艺表演独具特色。长嘴壶是我国一种独特的茶具,历史悠久,源远流长。长嘴壶茶艺具有很高的实用性和观赏性。古铜色的长嘴茶壶在茶艺师手中上下翻转,沸水自长嘴中而出流入茶碗,这个过程自然降低了水的温度,水不会太烫,最适合泡茶,特别是泡盖碗茶。

  北京林业大学师生体验功夫茶泡法

  此次分享会上,北京林业大学的师生们品鉴了正山堂金骏眉、妃子笑、正山小种等多款红茶,师生们加深了对红茶的认知,对红茶的文化、历史、工艺和品鉴都有了相应的了解。许多同学是第一次接触红茶,表示:“原来一点也不苦,甜甜的,很好喝。”互动环节中同学们更是亲自学习和体验用盖碗泡茶,很多同学表示很有趣,过程中笑声不断。

[责任编辑:肖春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