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食品安全谣言治理行动”在京举办 食品安全成网络谣言重灾区

2018-07-18 14:57 来源:光明网 
2018-07-18 14:57:25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食品安全谣言治理行动”在京举办 食品安全成网络谣言重灾区

“食品安全谣言治理行动”活动现场

  光明网讯 (记者 张梦凡)7月17日,作为全国食品安全周重要主题活动之一,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中国食品药品监管数据中心支持,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主办,《中国医药报》社、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天创科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食品安全谣言治理行动”启动式在京举行。

  王明珠表示,“食品安全谣言治理行动”是推动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促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的一次实践活动,具有重要现实意义。食品安全谣言不仅影响公众食品安全信心,损害行业企业健康发展,更甚者扰乱社会秩序、危及国家安全。确保食品安全,严惩食品安全谣言传播,不仅需要政府部门下重拳、出狠招,还需要企业、协会学会、新闻媒体、专业机构、社会公众等共同参与、携手推进,织密食品安全谣言防控网,协同构建全链条、科学化、立体化的治理模式。

  王明珠强调,希望各方能够借助“食品安全谣言治理行动”这个平台,探索综合运用法律、道德、教育、传播、科技等手段,在食品安全谣言治理方面拿出“新招式”、打出“组合拳”,让真相跑赢“谣言”,共同推动构建尚德守法、社会共治的食品安全工作格局,为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做出新的贡献。

  “当前我国食品安全状况总体稳定向好,但围绕食品安全的各类谣言时有发生,不仅引发公众‘舌尖上的焦虑’,也对产业健康发展及公共安全造成了负面影响。”吴少祯说,中国健康传媒集团愿和各方共同携手,倡导传递精准科普知识,抵制食品安全谣言传播,建立社会多元主体共治谣言的长效机制,形成全链条立体式的治理模式。

  相关数据显示,网络谣言中“舌尖上的谣言”占45%,食品安全领域成为网络谣言的重灾区。启动式上,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骆文智表示,要想提升食品安全谣言治理水平,应从四大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关口前移,持续开展谣言动态监测,建立完善舆情工作机制,加强谣言的甄别与控制,联合网络平台及时处置;二是主动发声,及时发布食品安全信息,打造永不落幕的新闻发布平台、形式多样的辟谣宣传平台、阳光透明的政务公开模式;三是创新科普,借力媒体畅通科学权威传播渠道,启动建设互动性和参与性食品药品科普体验馆;四是共同发力,借力媒体畅通科学权威传播渠道,完善部门之间谣言治理会商机制。

  腾讯网副总编辑李天亮则分析了食品安全类谣言所具有特点:载体新、传播迅速、长尾性强、影响大等。而新媒体谣言则具有多主体、多形态、技术性强等特点。破除新媒体谣言则需要借助科技手段,实现“科技向善”。

  中国法学会食品安全法治研究中心主任王伟国、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等专家分别从食品谣言的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以食育方式抵御谣言等不同角度进行专题演讲。

  启动式上,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天创科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经理陈培婵发布了《2017年食品谣言治理报告》。该报告由中国食品药品监管数据中心指导,中国健康传媒集团食品药品舆情监测中心与腾讯较真平台、腾讯指数联合发布。报告从时间、地域、传播渠道、传播类型、传播特点等方面对2017年食品谣言概况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公布了食品谣言十大热词以及十大谣言分析。报告还针对“塑料紫菜”“棉花肉松”“橡胶面条”等2017年典型谣言热点事件进行了舆情点评。报告认为,有效的辟谣需要政府部门、媒体、专家、企业、协会等通力协作,形成“辟谣大军”,除了自媒体平台外,更好地利用权威媒体发生,采用新闻网、平面媒体等多元渠道发声,全媒体回击,加强全系统内的协同联动,对于权威辟谣信息及时转发,建立社会多元主体共治谣言的长效机制,形成全链条立体式的治理模式。

  据悉,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自主研发的食品舆情监测和分析系统,是当前全国食品领域最专业、数据库最全的舆情监测系统,可以日平均对超过500万条全国食品药品安全热点信息进行跟踪检测,并进行专业分析研判,对食品安全谣言进行风险预警;此外,还拥有国内唯一的食品药品谣言库,系统对谣言的自动识别准确度也在逐渐增强,准确率可以达到75%以上,目前已经与饿了么、美团等机构建立合作关系。

  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联合首批地方食药监管部门在会上启动了“食品安全谣言治理行动”。美团点评集团公司事务副总裁陈荣凯作为企业代表,宣读了“撑起网络蓝天•宣战食品谣言”倡议书。倡议书提出:要牢固树立法律意识,坚决遵守法律法规;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坚决推进企业自律;坚守公平竞争原则,坚决抵制网络食品谣言;凝心聚力共促谣言治理。

  据了解,在食品安全周期间,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还将举办“食安战略青年智库论坛”及“食品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启动仪式。“食安战略青年智库论坛”将邀请青年学者、市场监管部门和食品企业人员围绕新时代下食品安全战略等议题进行研讨;“食品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则是通过线上知识竞赛的形式,吸引社会各界尤其是年轻人群体的参与,寓教于乐,促进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内容的传播。

[责任编辑:白璐]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