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龙鱼爱心小米,托起大山的希望

2017-11-15 14:26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2017-11-15 14:26:19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这不是普通的小米,因为它有温度,蕴藉着人们的殷殷爱心;它还有维度,蕴藏着独特的地域物产文化内涵;它更有靓度,蕴含着世界五百强的品牌质量和灿灿商誉。

  这,就是金龙鱼爱心小米。

  2017年11月8日,京西蔚州,中国小米产业峰会精准脱贫签约仪式上,世界知名粮商益海嘉里集团副董事长、首席运营官穆彦魁宣布金龙鱼爱心桃花小米上市,并将与国家级贫困县蔚县紧密合作,帮助蔚州贡米走向全国。

  金龙鱼爱心桃花小米的惊艳亮相,和益海嘉里的善举,让与会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交口称赞,到会的京东、永辉等线上线下零售巨头也纷纷签约,共襄义举。

  说起金龙鱼爱心小米,背后却有一段非常感人的故事,它跟一个叫果庄子的地方有关。

  果庄子是一个距蔚县县城50多公里的山村,小米峰会后,大家决定跟益海嘉里油脂总监涂长明去果庄子看看。就像从北京去蔚县要穿过无数的大山和隧道一样,从蔚县县城去果庄子要经过九曲十八弯的布满乱石的绝壁山道。

  涂长明与果庄子的结缘起于益海嘉里自2012年开始的组织员工在蔚县义务植树。在植树的第三个年头,他带领几名新招聘的在大城市长大的员工,走访了蔚县西南的果庄子小学。在那里看到的情形,让所有人大为震惊。涂长明说,“那里孩子的学习条件确实太艰苦了,学校是村里较好的建筑。”通过走访学生家庭,他们了解到,当地农民一年基本收入2千多元,收入无法维持孩子读书及家庭开支。“之前没有看到过这么贫穷的地方,当时去了八个人,把钱全掏了出来,给特别贫穷的学生每个人给了些补助。”

  从果庄子回到北京,涂长明先生呼吁益海嘉里经理和老总们对这些学生进行帮扶,成立了内部的职工助学理事会,摸索建立了一对一的助学模式。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除了捐助,益海嘉里人也在思考如何以更可持续的方式帮助蔚县贫困学生和家庭,当地的特产蔚州小米就这样走进了视野。

  点燃蔚县希望的爱心小米

  2015年底,涂长明带领同事到蔚县走访困难学生家庭时,发现当地的小米在明清时代就作为“四大贡米”久负盛名,其中以“桃花镇”的出品为最优。但由于交通闭塞,粮价大幅下跌,小米严重滞销。

  蔚县小米引起了涂长明的注意,色泽金黄、颗粒饱满,而且口感绵软、味道醇香,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和养生价值,各方面都不亚于市场上任何一种品牌的小米。如果益海嘉里以品牌和市场资源弥补这些短板,完全有望为蔚州小米重新打造出知名度,帮助蔚县贫困人口脱贫。

  于是,涂长明带领同事以每斤高于市场价0.5-1元的价格,从贫困学生家庭收购谷子,使贫困学生家庭收入得到了增收。同时,蔚县小米在内部做了试品尝活动,小米的品质、口感得到了员工的一致认可。于是,益海嘉里助学理事会开始收购果庄子学生家庭种植的谷子,然后直接委托具备良好资质的加工商加工成小米配送给爱心人士。

  凭借口碑效应,集团内外对于爱心小米的订单纷至沓来,产品供不应求。这一年,每个学生家庭平均增收2400元,收入得到翻倍。大家对蔚州小米的认可,使通过做大小米产业帮助蔚县脱贫的想法逐渐成型并完善起来。

  做大小米产业 真脱贫脱真贫

  爱心小米的故事传到益海嘉里董事长郭孔丰那里,引起了他的高度关注,他充分肯定了涂长明等员工的做法,并深为嘉许。

  今年3月15日,郭孔丰率领集团管理层对蔚县进行了全面考察,对当地的农业生产、扶贫助学情况进行详细调研,并深入山区走访贫困学生家庭,为果庄子小学师生解决教职工宿舍和洗浴设施。

  随后,这个素来行事低调的儒商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帮助蔚县,做大小米产业,为蔚县当地的扶贫脱困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并要求把蔚县扶贫作为益海嘉里集团公益慈善活动持续下去。为此,他把这个项目作为一把手工程他亲自抓。

  回到公司后,郭孔丰立即召开会议,要求倾集团之力,把集团品牌、营销资源与蔚县的小米、杂粮等农产品资源全面对接,动员上下游的合作伙伴共同参与,保证这个产业脱贫项目在最短时间内取得成效;同时尽快摸索方法、总结经验,形成一种可推广、可复制的产业脱贫模式,吸引更多有品牌、有实力、有担当的各类型企业,集社会之力带动蔚县相关产业同步发展,全面实现蔚县真脱贫、脱真贫。

  在11月8日的中国小米产业峰会精准脱贫签约仪式上,穆彦魁代表益海嘉里集团郑重承诺,全力整合集团各种资源,与各方面伙伴密切合作,力争尽快实现蔚县小米的规模化、品牌化和产业化,同时带动其他产业齐头并进;益海嘉里所有金龙爱心桃花小米的销售纯利润都将全额反哺蔚县,投入到贫困乡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儿童教育事业。

  期待复制的产业脱贫之路

  “订单农业、工贸一体、品牌渠道、盈利反哺的扶贫模式,无疑将为蔚县产业发展带来巨大的推动力”,蔚县县长王树国兴奋的说“县里正对全县小米种植品种、数量、区域、质量等情况进行摸底调查,未来5年,蔚州贡米种植基地将扩大到20万亩,涵盖各个乡镇,使更多贫困群众实现增收。这将极大地助推蔚县实现脱贫,在2020年与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中国粮油学会首席专家王瑞元表示,益海嘉里开创了外资企业发挥产业优势助力精准脱贫的先河,探索出了将企业品牌、渠道优势与优质农业资源结合,既为人民群众提供高端优质农产品,同时又能够促进农民增收、尤其能帮助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产业发展模式、产业脱贫新路子。

  农业部扶贫办副主任严东权说,脱贫的核心问题是产业发展,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战的主攻方向,贫困地区的青山绿水并不能自然地变成农民的收入,需要企业的参与和运作,激活贫困地区的资源,才能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他肯定益海嘉里蔚县精准脱贫项目是功在当今,利在千秋。

  面对各种赞美,益海嘉里公共事务部总监王巍说,金龙鱼爱心桃花小米上市了,益海嘉里希望“以花为媒、万爱互联”,通过桃花小米,建立一个爱心平台,通过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合作、产品上下游爱心联动,在全社会掀起献爱心热潮,为蔚县贫困人口带来脱贫的希望。但是一个产品、一个企业的力量是有限的,蔚县还有很多优质产业资源等待更多企业参与开发,全国更广大乡村还有更丰富的资源,乡村振兴战略需要社会合力。期待社会各界能广泛参与,充分发挥乡村的独有优势,建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乡村。(蒋和葆)

[责任编辑:郑然]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