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米汇聚企业爱心 产业发展探索脱贫新路

2017-12-01 16:10 来源:中华工商网 
2017-12-01 16:10:02来源:中华工商网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就在北京直线距离近150公里的河北省张家口蔚县,地处冀西北山间盆地,山地丘陵众多且常年干旱,种植小米是这里的农民们多年来的主要收入来源。

  这里产的小米颗粒大、粘性大、且含糖量高,品质十分优良。但因为山路崎岖,信息闭塞,这么高品质的小米世世代代仅仅给这片土地、这大山里的百姓带来的只有微薄的收入。如今,即使村里的青壮年都出去打工挣钱,也依然难以改变村里生活的窘境,蔚县也依然难以摘掉“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2012年时,这里来了一群人,他们在蔚县荒山翠屏山种起了树苗;2015年,他们来到村里的学校,为贫困家庭孩子们捐出了爱心款。植树造林,捐资助学,他们一年年的坚持,也让这成为了他们的“爱心事业”。他们就是益海嘉里集团的员工们,至今已风雨兼程走过了5个年头。

  企业自创扶贫模式爱心小米暖心上市“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依托蔚县得天独厚的高品质小米生产条件,结合益海嘉里自身粮油产业优势,益海嘉里开始帮助村里的小米生产农户做包装,做推广,以每斤高于市场价0.5-1元在当地收购谷子,加工封装,由公司员工认购,并将溢价部分全部返还给当地贫困农户。益海嘉里人称这小米为 —— 爱心小米。

  行百里者半九十。截至2016年底,全国农村贫困人口还有4300多万人。现有贫困大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脱贫攻坚越往后成本越高、难度越大,难啃的硬骨头也越来越多。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益海嘉里人用踏实、坚毅和爱心筑起了为蔚县精准脱贫的新路。

  如今,这条路上汇聚的力量越来越大,从一名员工到一个部门,再到如今渐渐变成了整个集团履行社会责任的光荣事业。益海嘉里优势助力蔚县精准脱贫众所周之,益海嘉里是郭鹤年老先生一手创办的,是粮油全产业链发展的大型跨国企业,植根中国近三十年,对中国的粮油市场有充分的认识和精准的把握。

  益海嘉里旗下知名粮油品牌“金龙鱼”更是家喻户晓。而多年来,益海嘉里参与的扶贫事业也从未松懈。2017年这个深秋,又是丰收的季节,益海嘉里用心打造的“爱心桃花小米”也终于迎来上市。11月8日,蔚县,晴空万里,彩旗招展,这里迎来了一批客人。以“发展特色产业,助力精准脱贫”的“中国小米产业峰会暨益海嘉里蔚县精准脱贫项目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这也是益海嘉里集集团之优势探索农业产业化精准脱贫,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浓墨重彩的一刻。

  益海嘉里集团副董事长兼首席运营官穆彦魁先生代表益海嘉里郑重承诺:第一,全力整合集团各种资源,与集团的营销合作伙伴、经销商以及当地小米生产加工龙头企业密切合作,力争尽快实现蔚县小米的规模化、品牌化和产业化;第二,益海嘉里所有金龙鱼蔚州贡米的销售纯利润都将全额反哺蔚县,在蔚县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投入到贫困乡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儿童教育事业,为蔚县最终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集团的绵薄之力。

  中国粮油学会首席专家王瑞元指出,益海嘉里利用蔚县优质的农业资源、企业品牌和销售网络优势,扶持当地的龙头企业,助力蔚县的脱贫攻坚战,这不仅能帮助蔚县桃花米打开全国市场,解决当地品牌缺失的大问题,还能通过利用自己的优势资源帮助当地脱贫脱困。这将是非常有效、可持续的扶贫模式,值得推广和借鉴。在场的经销商代表们也纷纷表示,愿以实际行动支持集团的爱心事业,为蔚县的精准脱贫事业出一份力。

  产业扶贫开精准脱贫新路 呼吁更多企业联手共献爱心

  益海嘉里集团公共事务部总监王巍指出,益海嘉里希望通过与当地政府和农民的共同努力,把蔚县小米、杂粮等产业做大做强。金龙鱼“爱心桃花小米”销售所获盈利将全部反哺蔚县,改善当地贫困乡村的教育、基建和生活条件。通过产业帮扶,农民增收,助力蔚县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蔚县人民走上致富道路,过上美好生活。

  但同时,益海嘉里也深知,仅靠一家企业、一个产业,其扶贫脱贫的能力是有限的,所以他们希望打造出可借鉴、可复制的产业扶贫的模式,一方面在自身企业已有公益项目的贫困地区复制实施;另一方面,也为其他有品牌、有实力的各类型企业“趟路子、摸经验”。益海嘉里希望通过自身的这次实践吸引更多企业发挥自身特长和优势,为农村贫困地区的精准脱贫做出更大的贡献。(姜虹)

[责任编辑:郑然]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