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捐资助学到产业扶贫 益海嘉里打造精准脱贫新模式

2017-12-05 10:58 来源:光明网 
2017-12-05 10:58:42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光明网讯“益海嘉里集团与蔚县合作开发金龙鱼爱心桃花小米,将帮助蔚州贡米走向全国。县里正在对全县小米种植品种、数量、区域、质量等情况进行摸底调查,未来5年,蔚州贡米种植基地将扩大到20万亩,涵盖21个乡镇,使更多贫困群众实现增收,”在近期举行的益海嘉里金龙鱼爱心桃花小米上市及蔚县精准脱贫项目启动仪式上,河北蔚县人民政府县长王树国说,“这将极大地助推蔚县实现脱贫,在2020年与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益海嘉里蔚县精准脱贫项目正式启动。

  从捐助贫困学生到做大小米产业 扶贫开拓新模式

  益海嘉里集团与蔚县结缘始于2012年益海嘉里组织员工在当地义务植树。2015年,益海嘉里集团油脂贸易总监涂长明带领几名新招聘的管培生参观了蔚县西南的果庄子小学,在那里看到的情形,让所有人大为震撼:学校是村里面较好的建筑,但操场全是泥土,教室是用砖铺的,尘土飞扬。学生一年只有一两套衣服,比较脏,孩子们的手也是脏的。没有自来水,离果庄子二三里地有一个深井,从这口井拉水喝。大家了解到,当地农民一年基本收入2千多块钱,收入无法维持孩子读书及家庭开支,当地的医疗、收入、生活环境都比较差。

  从果庄子小学回到北京,涂长明先呼吁益海嘉里集团部分管理层对这些学生进行帮扶,得到积极响应。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除了捐助,益海嘉里人也在思考如何以更可持续的方式帮助蔚县贫困学生和家庭。当地的特产蔚州小米就这样走进了视野。2015年,涂长明带领同事到蔚县,以每斤高于市场价0.5-1元的价格,从贫困学生家庭收购谷子,使贫困学生家庭收入得到增收。

  益海嘉里集团副董事长、首席运营官穆彦魁介绍说,益海嘉里集团董事长郭孔丰今年春天亲自对蔚县做了全面考察,形成了蔚县产业脱贫模式的基本构想: 2018 年京蔚高速全面通车,蔚县完全具备把自身打造成为北京的旅游后花园、生态菜篮子和养生休闲地的综合资源优势和条件。郭孔丰要求倾集团之力,把集团品牌、营销资源与蔚县的小米、杂粮等农产品资源全面对接,动员上下游的合作伙伴共同参与,保证这个产业脱贫项目在最短时间内取得成效;同时尽快摸索方法、总结经验,形成一种可推广、可复制的产业脱贫模式,吸引更多有品牌、有实力、有担当的各类型企业,各自发挥所长,集社会之力带动蔚县相关产业同步发展,全面实现蔚县真脱贫、脱真贫。

  张家口人民政府给益海嘉里集团首席运营官穆彦魁先生颁发张家口市产业扶贫顾问聘书

  知名企业助力乡村资源 产业扶贫期待复制

  益海嘉里的蔚县扶贫模式,正是得到国家认可的产业扶贫模式。根据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的数据,2016年我国还有农村贫困人口(年人均收入低于2300元)4335万人,脱贫任务还很艰巨。

  农业部扶贫办副主任严东权说,脱贫的核心问题是产业发展,产业是贫困地区发展的基础,是贫困群众脱贫的根本,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战的主攻方向,贫困地区的青山绿水并不能自然地变成农民的收入,需要企业的参与和运作,激活贫困地区的资源,才能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他肯定益海嘉里蔚县精准脱贫项目是功在当今,利在千秋,功在企业,利在广大贫困地区群众的大好事。

  中国粮油学会首席专家王瑞元表示,利用蔚县优质的农业资源、益海嘉里的企业品牌和销售网络优势,扶持当地的龙头企业,共同助力蔚县的脱贫攻坚战,这是一种新的产业扶贫模式,能帮助蔚县桃花小米打开全国市场,解决当地品牌缺失的大问题,通过利用企业的优势资源帮助当地脱贫脱困,这将是非常有效、可持续的扶贫模式,值得推广和借鉴。

  益海嘉里集团公共事务部总监王巍表示,益海嘉里集团将全力支持蔚县爱心小米精准脱贫项目,联合当地政府与社会各界力量,充分开发蔚县优质产业资源,改善贫困乡村的基础设施、生活条件,让他们能安居乐业、活得有尊严,通过产业帮扶、农民增收,助力蔚县打赢脱贫攻坚战,走上致富道路,形成产业脱贫的良性循环。

  2017年10月15日,首批金龙鱼“爱心桃花小米”发运至全国各地,在京东超市、天猫旗舰店也均已上架销售。据悉,益海嘉里今年计划收购原粮2000吨,力争3000吨,预计将有超过2000农户受益,平均每户年增收2400余元。金龙鱼承诺爱心桃花小米的所有销售净盈利都将投入到益海嘉里蔚县小米产业脱贫事业,每售出一袋爱心桃花小米,就有一元钱捐赠给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定向用于蔚县儿童爱心助学活动。(记者 郑然)

[责任编辑:白璐]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