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方集团打通农业上下游产业链 助力现代农业快速发展

2018-05-10 19:18 来源:中国商报社 
2018-05-10 19:18:09来源:中国商报社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日前,“东方粮仓第二届中国餐饮供应链博览会暨中国餐饮品牌日”活动在江苏无锡举办。活动现场,中国饭店协会、无锡食品科技园、东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方共同签署了合作意向书。东方集团发出呼吁:餐饮供应链不同环节的企业之间可以实现相互信任与合作,共享优势资源,优化合作模式,实现供应链融合。

  “东方粮仓已在现代农业领域深耕十年,积累了丰富的相关经验,我们相信能够通过共享共赢,促进餐饮供应链的和谐发展,实现餐饮供应链的创新升级!” 东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东方粮仓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涛说。

  近年来,农副食品行业创新力量正在崛起,有关大食品、大健康、现代农业、健康食品产业服务的企业迅速崭露头角。上市公司开始在其各自细分行业上发力农业互联网化、信息化建设,土地流转、农资销售、新农业服务、农产品销售等环节都出现了“信息农业”和“智慧农业”的身影。

  农业产品作为资金和劳动密集型产业,产业资本服务在产业链条当中至关重要。传统农业主要从事初级农产品原料生产,线下销售,且购买者在农产品食材选择上受限于地域。而随着国内安全健康食品市场的风生水起,亟需新型食材供应企业与之配套为其提供服务。

  以食品安全为先 健康食材直供百姓餐桌

  随着消费升级,“食品安全”愈发成为重点。对此,东方集团在现代农业领域,通过投资、并购及合作等方式积极向现代农业的上下游进行拓展,加快业务创新和产业整合,提高现代农业及健康食品产业的产品品质、科技含量和附加值。

  2009年,东方集团创立东方粮仓,专注于农业领域的产业投资发展,涵盖种子培育、建立农业种植、产品研发、稻谷加工、粮食贸易、品牌营销及电子商务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产业,重点以农产品电子商务为交易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以黑龙江绿色有机食品为切入点,为现代农业及健康食品产业解决上下游需求端口。东方粮仓的出现,为更新迭代的健康食材产品圈注入了新思维和新动能。

  为五常大米正名 着力打造东方香米品牌

  五常大米,一直是中国百姓心目中公认的最好吃的大米之一。然而现实中,五常大米掺假、造假事件屡屡曝光、屡禁不止。东方粮仓致力于改变这一局面,在重塑五常大米品牌和保障百姓食品安全的道路上勇担先锋。为了实现出品的每一粒东方香米——“天地道”、“天缘道”品牌产品全部来自五常原产地,达到绿色、有机的品质标准,早在2009年,东方粮仓就与五常市政府签订了合作协议,率先通过土地流转,在五常核心优质主产区首期流转了13000亩土地,建立了自有的绿色有机东方香米生产基地。

  由于受生产工艺限制,相较于发达国家,我国米糠的利用一直处于初始阶段,东方粮仓秉承科技创新的经营理念,坚持研究食用米糠分离技术。目前,东方粮仓自主研发的全脂稳定米糠项目已申请3项国家发明专利,填补了该领域国内空白,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哈尔滨市重大农业产业化食品专项项目”之一,其产品已进入终端市场,与消费者一同分享食品科技所带来的健康成果。

  布局全国优质原产地打造大健康食品产业

  在谈到公司未来发展的方向和定位时,孙明涛表示,“我们要做中国家庭餐桌健康食材的供应商,引领家庭餐桌革命性变革。”据了解,东方集团,在北纬45度黄金水稻核心产区的黑龙江五常,拥有上万亩优质良田,种植加工五常大米,保证每一粒米都来自原产地;在北纬37度花生核心产区的山东威海,生产销售国际标准的花生产品,产品60%以上出口海外;在四川盛产五粮液和竹叶青的四川宜宾,养殖了上万头吃酒槽竹笋壳长大的肉牛;在盛产高品质热带水果的海南琼中,种植了2000亩的琼中绿橙,产品先后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国家绿色食品认证……现有的农业产业,地域跨度已如此之大,但对东方集团而言,还仅仅是一个开始。

  目前,东方集团正在全国范围内筛选优质的农产品原产地,全力打造“大食品、大健康”产业,实现现代农业及健康食品产业的全产业链建设。业内认为,东方集团运用金融、资本的力量所打造的新农业,正向垂直的大健康全产业上下游延伸。

  资本重构农业产业链 实现闭环管理

  东方集团寻求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对传统农业升级改造,打通从农业生产端到销售端的农业全产业链。

  2017年12月,东方集团与无锡食品科技园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公司将结合资本运作能力与现代农业资源,在无锡设立东方集团健康食品产业总部,实现现代农业及食品产业的聚集,共同打造中国大食品、大健康产业。

  在5月9日的中国餐饮供应链博览会开幕式上,中国饭店协会协会、无锡食品科技园、东方集团三方共同签署合作合作意向书。中国饭店协会是服务于全国饭店餐饮业的行业组织,无锡食品科技园是国际化现代化的食品产业聚集区,东方集团是志做中国餐桌健康食材的品牌供应商,三家单位分别代表了需求方、承载方、供应方,三方的战略合作代表了中国餐饮业供应链生态建设的方向,将起到一二三产业融合、相辅相成共同发展的表率作用,三方将强强联合,打造中国食品硅谷。

  为了避免东方粮仓的农产品在运输过程中多次转手,给掺假、制假带来可乘之机,也为了完全掌控仓储、运输时间,最大程度地保证农产品的新鲜度,东方粮仓成立了贸易公司,专门负责粮食收购、仓储、贸易等业务,整合陆、海运的优势,打造了黑龙江“北粮南运”的全国大通道,形成了从采购、仓储、运输、港口中转到南方销售的完整经营链条,以确保各个环节的安全高效运行。 (文周玉红 虞澜)

[责任编辑:肖春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