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从中国到世界 益海嘉里30年的粮油梦

从中国到世界 益海嘉里30年的粮油梦

2018-09-29 11:13来源:第一财经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今年夏天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iTQi(国际风味暨品质评鉴所)国际顶级美味大奖颁奖典礼上,金龙鱼稻米油在与100多个国家的2000多种食品角逐中胜出,顺利通过175位米其林厨师的“盲评”,荣膺大奖。据了解,稻米油又称米糠油,以其均衡的营养比例,拥有“稻谷黄金”的美誉。由于稻米油对原料要求高、工艺复杂,在很多发达国家,精炼技术也一直难以突破,如何能在加工中自然保留营养精华,又能达到好的口感、色泽和品质,一直是困扰研发人员的难题。为此,益海嘉里组建了300多人的研发团队,历经 10余年时间和数千次试验终于发现,稻米油的两大核心营养素——谷维素、植物甾醇平均含量同时达到10000ppm时,既能最大限度地保留自然营养成分,又能在色泽、口感等方面保持上佳品质。

  对稻米油研发上的孜孜以求,是益海嘉里以匠心做好粮油食品产业的一个缩影。

  不断挑战自我,以实力彰显了“中国担当”

  1988年,侨资企业益海嘉里在祖国投资第一家工厂,至今已有三十载。回顾这三十载,益海嘉里始终坚持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将产品质量放在首位,追求产品品质精益求精,始终为百姓提供高品质的放心粮油;追求技术的不断革新,摸索和建立了具有科技含量的“循环经济”模式”,以实力彰显了“中国担当”。

  1991年,益海嘉里在深圳蛇口南海油脂厂生产的“金龙鱼”牌小包装油,可谓开创了中国小包装食用油之先河,改变了国人食用散装油的历史。

  2002年,金龙鱼推出倡导1:1:1“膳食营养均衡”的第二代调和油,再次引爆了中国食用油的健康升级。

  从“百年古法真正够香“的胡姬花小榨花生油,到源自金龙鱼四家欧洲工厂的进口葵花籽油,再到从稻谷中提炼的珍贵稻米油,凭借卓越品质荣获国际大奖,益海嘉里不断挑战食用油营养健康新高峰。

  而在面粉领域,益海嘉里优选全球小麦,在全国优质小麦主产区及销区建立工厂,让中国面粉享誉世界。

  除了在产品层面不断推陈出新,实际上,益海嘉里在产业创新和模式升级上也一直不遗余力。

  以前,将东北米长距离运到上海、广东等南方市场,运距长、成本高,而大米市场竞争激烈,如果只是加工销售大米,能够获得的利润并不高,因而益海嘉里金龙鱼就想到了稻谷的综合利用,也叫水稻循环经济模式。

  在这个模式下,益海嘉里在全国设有29个生态基地,发挥当地优质水稻品种优势,精选并生产适合本地老百姓口味的好大米产品。例如黑龙江的五常大米、辽宁的盘锦大米、江苏盐城的射阳大米、湖北特色桥米和丝苗米等、岭南的东津细米和小农粘等油粘米。

  稻谷加工后除了获得大米,还有稻壳和米糠,益海嘉里把这些副产品都利用起来,用稻壳发电,稻壳灰生产活性炭和“绿色轮胎”生产必需的白炭黑;米糠提炼稻米油,实现水稻“吃干榨净”式的精深加工。2017年4月,益海嘉里旗下益海(佳木斯)粮油工业有限公司被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为“国家水稻加工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单位,这是全国水稻加工行业唯一试点企业,标志着水稻循环经济模式已经纳入国家绿色发展规划。

  强大的研发实力是益海嘉里始终保持卓越的根本。2009年,益海嘉里在上海建立行业领先的研发中心,由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蔡南海先生担任首席科学家,汇聚全球300多名科研人员,截至目前已累计投资几十亿人民币,获得专利一百多项。

从中国到世界 益海嘉里30年的粮油梦

  植根中国,服务“一带一路”倡议

  中国拥有庞大的海外华人华侨群体,他们对祖国怀有血浓于水的深厚感情,这是国家非常宝贵的重要资源。在许多国家,尤其是亚洲国家,许多海外华人成功建立起庞大的企业集团,他们在投资国建立了良好的社会关系网络,谙熟当地政情、民情、商情和资源禀赋,有着成熟的商业渠道和运营经验,可以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承担贸易桥梁和资源整合的作用,益海嘉里及其母公司丰益国际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丰益国际是世界上最大的食用油精炼和小包装食用油生产集团,在亚、欧、非洲和美国拥有众多食用油精炼厂,小包装食用油每年销售量超过800万吨;是世界上最大的两家面粉生产商之一,在中国、印度、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越南、泰国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国建有面粉厂;它是全球领先的水稻加工商,在中国、印度尼西亚、越南、泰国、缅甸等东南亚国家和印度、孟加拉等南亚国家及非洲拥有数十家稻米加工厂。它还是世界上最大的油籽压榨集团之一,在中国、越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印度、俄罗斯、乌克兰、乌干达、赞比亚、南非、津巴布韦、加纳和象牙海岸都有工厂。

  在“一带一路”倡议中,依托丰益国际这样的布局和产业,不仅可以将国外优质的原料和产品进口到中国,也能对外输出国内先进的技术和优质原料等,真正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行,益海嘉里母公司丰益国际届时将在进口博览会中亮相。据介绍,在这次进口博览会上,丰益国际将以展示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业布局为亮点和核心。丰益国际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益海嘉里集团董事长郭孔丰表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今年最重要的国家级经贸活动,益海嘉里作为与中国有长期贸易合作的世界500强跨国企业,非常期待博览会的召开,并希望借助博览会的平台,帮助中国人更多地了解益海嘉里在世界各地的业务。

  根据益海嘉里母公司丰益国际披露的2017财年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丰益国际实现营收438.5亿美元,同比增长5.9%;净利润12.2亿美元,同比上涨25%。在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排名中,益海嘉里母公司丰益国际以 438.5亿美元的营收,荣登排行榜248名。

  感恩报国,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事实上,益海嘉里也十分感恩祖国开放,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作为同根同脉、血浓于水的侨资企业,益海嘉里在创造优质、健康、安全的产品服务社会,持续推动产业发展的同时,益海嘉里始终将履行企业社会公民责任作为一项重要使命。除了三十年来积极投资中国外,益海嘉里还依托其产业布局特点,以旗下员工为主导,在助学工程、教育激励、救灾扶贫、复明工程等方面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在全国捐资建设了31所益海学校、资助25000多例贫困白内障手术、在16所大学(科研院所)设立奖学金等。2013年2月27日,益海嘉里捐资发起,在民政部登记设立了金龙鱼慈善公益基金会。

  2017年,益海嘉里开始全面深度参与国家级贫困县蔚县的精准脱贫工作,立足蔚县绿色优质的谷子产业,探索建立了一个“全链整合、品牌赋能、盈利反哺”的可复制、可持续的产业脱贫模式,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广泛赞誉,在第十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上被评为“2018 年度精准脱贫贡献年度可持续项目”。

  凭借其在慈善领域十年如一日的公益实践,益海嘉里近日还获得了第十届的“中华慈善奖”,这是我国慈善领域最高政府奖。

[责编:肖春芳]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