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食客人格需灾后重建

2017-08-10 10:09 来源:中国网 
2017-08-10 10:09:20来源:中国网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8月8日,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发生后,在西安小寨赛格吃饭的用餐者纷纷跑出避险,商场餐饮区共有餐馆80家左右,其中出现单损的有40家,有的餐馆损失一两单,有的餐馆损失30多单。(8月9日西部网)

  地震骤然来临,原本在室内的人员夺路向外奔跑,这是每一个人为了安全、减少房倾屋倒带来伤害的本能反应,世间万物,毕竟人的生命是最为宝贵的。

  作为食客,在地震发生的瞬间,惊慌失措地跑离餐馆,当到达安全地带,惊魂甫定之时,如同捡到了一条命似的。按照地震的等级划分,大于等于7级,小于8级的称为大地震。绝大多数的人一辈子也难得遭遇一次大地震。九寨沟是全国著名风景区,游客基本是外地人,在景区各餐馆就餐的也基本是外地人。到此一游的游客,在震区躲过一劫后,通常不会想到接下来的游览地点是哪里,也不会想到刚才就餐时碗里还剩下多少未吃完,同样也不会想到吃下肚的东西还没有结账,而首先想到的往往是家人、家乡,要向家人报平安,要尽最大努力踏上回家的路,早日与家人团圆。

  在一家黄记煌三汁焖锅店,当时吃饭的有33桌,地震后,顾客全部跑出,最后只有三桌人返回付了钱,餐馆负责人说,尚未结账的有六七千元,不过他也表示能理解,但他还是希望食客能返回付款,毕竟餐厅营运是有成本的。餐馆老板的一席话,笔者也能理解,莫说33桌的利润没有收回,连本钱也搭上去了。

  返回付款,的确是做人之道,而且有3桌人已经放出了样子。锣鼓听声,听话听音。从餐馆老板讲的话可以看出,老板是一个善解人意的人。既然如此,看来还需要老板宽宏大量一些,让未结账的食客们有一个转圜的过程,因为他们中的一些人心理上还没有走出阴影,此时此地,他们宁愿见一个心理医生,也不愿重回给他们心理带来阴影的地方。老板希望他们返回结账,他们却时刻担心着不知什么时候来一个、两个……余震,把第一次地震时没有震倒的餐馆震倒。

  话也要说回来。在未结账的食客中,压根儿就不想结账的人也未必没有。游客身处灾区,没伤一根毫毛。但是,在餐馆用餐后,因突发地震撒腿就跑开了,如果一走了之,该结的账不结,对餐馆老板也没有一个还款愿望和计划,其人格就出现缺损了。“独行不愧影,独寝不愧衾。”解决这个问题,没有刚性的办法,因为就餐不实行实名制,最终寄希望未结账的食客们良心发现,人格重建,在此基础上,可以通过发微信红包等形式,将自己的餐费结清。不过,餐馆老板需要通过媒体把自己的相关账号公布出来,以便于联系。(文/范丰)

[责任编辑:郑然]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