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对话加多宝集团党委书记庞振国:从圆学子大学梦到圆学子就业梦
首页> 食品频道> 食品要闻 > 正文

对话加多宝集团党委书记庞振国:从圆学子大学梦到圆学子就业梦

来源:光明网2021-10-29 18:1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编者按:日前,“加多宝·学子情”20周年暨2021加多宝乡村振兴人才培养计划开班仪式在四川蒙顶山合作社发展培训学院(简称“蒙顶山学院”)举行,总计500名拥有大学学历并有志于投身建设家乡的青年人将在这里接受课程培训。由此,2021“加多宝·学子情”公益项目在迎来20周年之际,捐助500万元专项资金,完成了由资助高考寒门学子大学入学,转型升级为赋能青年人返乡就业创业。

  数据显示,从2001年出资5.3万元资助温州13名贫困学生起,“加多宝·学子情”20年来已累计出资超过9200万元,资助近两万名优秀的贫困学子圆梦大学。20年,“加多宝·学子情”公益项目走过了怎样的路?为什么会把乡村振兴作为转型升级的方向?乡村振兴人才培养项目在学员选拔上遵循什么标准?围绕这些问题,光明网记者专访了加多宝集团党委书记庞振国。

  光明网:庞书记您好,请你简单介绍一下加多宝·学子情是一个什么样的公益项目?

  庞振国:“加多宝•学子情”爱心助学行动是加多宝集团于2001年发起的以资助应届高考贫困生为主体活动的公益助学项目。秉承“圆今日学子梦,造未来栋梁材”的宗旨,从当时温州一地如今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累计出资超过9200万元,资助近两万名优秀贫困学子圆梦大学,也持续带动社会各界的力量共同加入到关爱学子的公益事业中来。

  “加多宝•学子情”项目有三个明显的特点,一是先行者,加多宝在企业爱心助学领域是做得比较早的,二是长跑者,我们可以说是同类助学项目中连续坚持的时间最长的之一,三是创新者,“加多宝•学子情”20年来核心宗旨不变,但具体形式和举措一直紧随时代和政策的步伐不断丰富、创新,以期更有效的帮助我们的受助对象。

  光明网:加多宝·学子情今年是第20年周年,当初是什么原因触动加多宝要去帮扶学子上学?

  庞振国:“加多宝•学子情”爱心助学行动起步于2001年。那时加多宝首创红罐凉茶才刚刚过去5个年头,温州是加多宝从岭南走向全国,取得重大成功的一个样板市场。偶然的机缘,加多宝得知13位温州山区优秀学子因为贫困即将与大学梦失之交臂,我们觉得企业可以尽绵薄之力为这些无助的学子做点事情,于是就决定资助他们上学。当时也没想到能做这么长时间,看到一批批学子们成长成才,看到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力量关注、参与,给了我们一直坚持下去的动力。

  青年强则国强,青年智则国智。青年学子是祖国未来的栋梁之才,尤其是以优异成绩考上大学的学子们更是青年中的佼佼者。如果让他们因为贫困而与大学失之交臂,不仅是学子个人的损失,更是国家人才的损失。帮助青年学子就是承担企业对于国家未来发展的责任,这是加多宝·学子情的初心。

  20年来,一代又一代寒门学子走进大学,成就大学梦想,有了实现人生理想和抱负的更好机会。近两万名学子当中,目前大部分已经学成毕业,走向社会。有的成为一名教师、医生,有的是科研工作者或企业骨干,有的如愿当上了人民警察,有的当选了各级优秀共产党员,还有的成为了亚运会火炬手,成为别的公益项目的发起者、带头人,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我们由衷地为他们感到骄傲。正是这些学子们勇于拼搏、坚韧向上的精神以及对于梦想的执着,激励着我们在公益助学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光明网:今年,加多宝·学子情为什么会把乡村振兴作为转型升级的方向,有什么具体的规划和考量?

  庞振国:“加多宝·学子情”的转型升级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从圆学子大学梦,到圆学子就业梦。这不仅是对时代呼声的积极响应,也是对学子切实需求的敏锐洞察。近年来,随着大学毕业生规模的逐年增加,就业难成为摆在学子们面前的挑战,也是全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课题。党中央、国务院把稳就业列为“六稳”之首,大学生就业政策也屡次出现在国家重要政策文件当中。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历史性的完成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打赢了脱贫攻坚战。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这是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也是“加多宝·学子情”的公益新方向。因此,加多宝集团决定将学子情项目进行系统性升级——由资助高考寒门学子大学入学,升级为支持大学毕业生等青年人才返乡就业创业,投身到振兴建设美丽家乡的宏伟事业中。

  加多宝将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农业大学等一类农业院校、全国各地共青团系统,首批择优选拔500位有志于从事三农事业,建设美丽乡村的大学以上学历青年人才,依托蒙顶山学院通过系统性培训+点位实训+就业推荐的整合赋能模式,帮助他们实现返乡就业创业,为各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人才支撑。

  10月21日,我们的乡村振兴人才培养计划开班仪式在四川省(雅安)蒙顶山合作社发展培训学院(简称“蒙顶山学院”)举行。首批46名学员已如期报到,他们在蒙顶山学院接受为期7天的封闭式、系统性课堂培训。

  光明网:加多宝·学子情乡村振兴人才培养项目在学员选拔上有怎么的标准或方向?加多宝对参与培训的学员有什么样的期待?

  庞振国:乡村振兴是一个国家大战略,同时也是一个大舞台,我国农村地区占国土面积的比例大,目前还有5亿多农业人口。在科技、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农业的现代化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这为广大的年轻学子提供了新的广阔舞台。

  项目启动以来,全国各地报名非常踊跃,为了聚焦资源、集中精力打造标杆。今年的招生范围主要以四川、湖北、云南、贵州等几个重点省份为主。我们将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各地共青团系统、各地乡村振兴局系统、蒙顶山学院等通过招募筛选、资质审核、综合面试等多个环节进行遴选。择优选拔出确实有志于返乡就业创业的青年学子,包括应届大学毕业生和有一定工作经验的青年人才。

  在培训课程设计上,中国扶贫基金会、蒙顶山学院等合作伙伴也非常用心。讲师团队都是来自清华、北大、中国农业大学、农科院等顶级学府和研究机构的专家以及具有丰富农村实操经验的企业家、项目带头人。加多宝集团也结合自身优势为学员提供部分课程。希望各位学员珍惜在蒙顶山学院这段宝贵的学习时间,勤于学习思考,敏于动手实践,理论结合实际,真正学到有用的本事,为个人的发展,为振兴乡村积蓄能量和养分。

  光明网:加多宝·学子情爱心助学项目走过了20周年,这在企业公益领域是不多见的,这么多年来加多宝·学子情项目有一些怎么样的发展变化?

  庞振国:20年来,“加多宝·学子情”因时而变,与时俱进,从温州一地,遍及祖国四面八方,从最初的捐助助学金,到确立“受助、自助、助人”的公益理念,从“发展型助学”模式的不断探索,到精准扶贫政策的贯彻落地,再到如今赋能学子就业,助力乡村振兴,坚定不移的初心与持续努力创新打造了加多宝独有的公益品牌,展现出公益事业原生的魅力和旺盛生命力。

  2006年,加多宝·学子情“受助、自助、助人”的公益理念开始萌芽,加多宝首次设置公益岗位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勤工俭学机会,在全国销售终端开展加多宝凉茶义卖活动,所得收入全部用于资助贫困学子。

  2014年,“加多宝·学子情”逐步打造了成熟的“发展型助学”模式,开始体系化引导学子从受益者转变为助学理念的传承者和实践者。通过资助学子、爱心义卖、返乡支教、微公益助学等板块,整合资源,建立了相互关联的助学体系,实现了“受助、自助、助人”的成长性发展。

  2016年,‘加多宝•学子情’在‘发展型助学’模式基础上,从精准到县、精准到人、精准到施策、精准到成效四个角度,通过教育扶贫贯彻落实‘精准扶贫’战略。通过对老区贫困学子扶智行动,推动老区教育事业发展和人才建设。

  2017年,加多宝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首次推动加多宝·学子情项目走出国门,将爱心善举投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贫困学子,让中华传统养生文化伴随助学善举走向世界。

  此外,在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加多宝集团第一时间追加善款,对灾区高考学子和赈灾孤儿进行资助。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加多宝除了全力协助防疫工作外,同时还以湖北省贫困学子,尤其是抗疫工作人员子女为重点捐助对象,向社会传递温暖。

  20年来,“加多宝•学子情”爱心助学项目,走过了公益助学、发展型助学、教育精准扶贫等阶段,通过不断整合社会资源,创新发展模式,大大增强了学子情项目体系的可持续性。加多宝20多年来,始终坚持发展与责任并重,秉持“以善促善 人人公益”的理念,在灾害救助、精准扶贫、爱心助学、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持续进行公益探索实践,“加多宝·学子情”爱心助学项目就是其中的标杆。

  (光明网记者蔡 琳 肖春芳)

[ 责编:张梦凡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