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白酒科技投入哪家强?贵州茅台研发费用占比偏低
首页> 食品频道> 食品要闻 > 正文

白酒科技投入哪家强?贵州茅台研发费用占比偏低

来源:中国商报2022-03-24 13:46

  中国商报(记者 周子荑)继不久前陷入“院士风波”后,近来茅台集团又被取消了“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资格。有关白酒科技、茅台科技的话题引来外界关注。中国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贵州茅台的研发费用占比和研发人员数量占比在白酒行业五大龙头中均处于较低水平,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科技对白酒行业究竟有多重要?

  茅台等被国家企业技术中心除名

  日前,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021年评价结果,茅台集团等企业技术中心评价得分低于60分,被评定为不合格,被取消了“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资格,原因是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低于150人、企业技术开发仪器设备原值低于2000万元、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低于1500万元等。

  据了解,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是由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联合负责,为推进企业技术进步,确立企业技术创新和科技投入的主体地位,基于50项指标,全面、系统地对企业在技术创新能力所进行的综合性评价系统。

  此次参与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评价的企业共有1744家,其中包括茅台集团、五粮液、汾酒、剑南春、青岛啤酒、珠江啤酒等11家酒类相关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在六家白酒企业中,五粮液得分82.3分,排名385位;汾酒得分79.6分,排名557位;剑南春得分55.9分,排名1649位;茅台集团得分50.7分,排名1672名,在参评企业中垫底。因评分不合格,茅台集团和剑南春被取消“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资格。

  实际上,早在2021年2月,茅台集团就陷入“院士风波”。彼时,贵州茅台官微发布消息称,茅台集团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王莉入围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名单,这瞬间引发舆论热议,并登上微博热搜榜,关于“茅台科技”的一片质疑声纷至沓来。

  最终,同年4月23日,中国工程院网站发布消息,经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审议,确定了中国工程院2021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577位,茅台集团总工程师王莉并未在列。

  茅台研发费用占比相对偏低

  白酒行业科技投入哪家强?中国商报记者对比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山西汾酒五大龙头企业的研发费用投入和科技人员数量。

  对于研发费用在销售收入中的占比,金融数据和分析工具服务商万得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贵州茅台研发费用在销售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0.03%、0.05%、0.05%;同期五粮液这一比例分别为0.21%、0.25%、0.23%;洋河这一比例为0.11%、0.69%、1.23%;泸州老窖这一比例为0.48%、0.45%、0.52%;山西汾酒这一比例为0.13%、0.19%、0.12%。可见,泸州老窖和洋河的研发费用在销售收入中占比较高,贵州茅台占比较低。

  而在研发人员数量方面。根据万得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贵州茅台研发人员数量在员工总人数中的占比分别为2.07%、1.83%、1.77%; 同期五粮液这一比例为10.19%、10.32%、10.51%;洋河占比为2.57%、2.51%、3.47%;泸州老窖这一比例为15.69%、14.06%、14.23%;山西汾酒这一比例为3.59%、3.68%、3.5%。可见,研发人员数量在总员工中占比最高的为泸州老窖,占比最低的是贵州茅台。

  对此,上海博盖咨询创始合伙高剑锋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贵州茅台的研发投入较低或因为贵州茅台的护城河是其品牌力和渠道力,也即其不需要依赖滚动的研发投入就可以实现很好的销售增长。而泸州老窖这几年更重视科技投入或是因为其高端产能相对紧张,近几年泸州老窖在不断新建窖池并进行老窖池的转化,这需要不断的科技投入加速窖泥的陈化。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原副院长、教授级高工张五九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白酒的酿造工艺要求或是现代科技不能完全满足的。实际上,白酒行业更像是一门经验总结出来的科学,其中很多东西是没办法用现代科技完全解释的。

  行业企业科技含量重要性不言而喻

  科技水平高低对白酒行业而言重要吗,又能具体发挥哪些作用?

  对此,一位白酒上市公司质量管理部门负责人对中国商报记者透露,白酒虽是传统工艺,但科技进步确实推动了产业发展,包括理论指导生产、经验上升为标准、机械化智能化装备的采用、质量的控制等。

  一位从事白酒行业技术研究多年的白酒行业评委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智能化、大数据等技术对白酒行业未来发展很重要,如利用智能化可以对白酒发酵中的物理化学变化进行在线监测。同时白酒的众多成分相互作用的机理是什么也需要通过大数据进行研究等。

  中原基金执行合伙人、白酒行业分析师晋育锋对中国商报记者分析,科技研发在白酒生产工艺以及运营管理中无处不在。其科技运用包括制曲、发酵、酿造、储存的自动化与智能化,勾调工艺的标准化与智能化等。此外,白酒柔性生产、人员管理、销售管理、商品流转、库存管理等环节也都需要数字化转型。可以说白酒生产流通的各个环节都离不开技术的进步。

  白酒行业未来提高科技水平有哪些难点?高剑锋认为,目前白酒企业的科技投入主要用于扩大产能等方面,实际上,这几年随着白酒产能的快速扩充,白酒产品质量或有下滑的迹象,这才是未来白酒科技投入的重点。

  上述白酒行业评委也透露,白酒科技的奥秘在于如何用现代科技的手段对白酒行业进行分析研究,同时白酒企业要探索如何将白酒传统工艺和现代大工业进行融合,不断提升自己。目前来看,白酒行业科技水平的提升缺少的不是资金和设备,而是既懂理论又懂实际的专业人才。

[ 责编:战钊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