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百年历史“赤藓糖醇:指控无根据,蔗糖滥用风险可能更高
首页> 食品频道> 科普 > 正文

“百年历史“赤藓糖醇:指控无根据,蔗糖滥用风险可能更高

来源:环球网2023-03-10 16:46

  《科创板日报》3月10日讯(记者金小莫)随着元气森林的出圈,被称为零卡糖的赤藓糖醇也从诸多代糖中跻身一线。日前发表的一篇学术论文却又让它陷入争议。英国杂志《自然·医学》刊载了一篇研究警告称,赤藓糖醇可能会加速血栓形成,增加中风和心脏病发作风险。

  消息传出后,引发舆论关注。

  有人解读认为,如果据文章所称,那么对于心血管病高危风险的老年人群,每天喝一瓶含有30g赤藓糖醇的饮料,就会成为心血管高风险人群,喝得越多、风险越高;有人认为,这篇文章还是挺重要的;还有人持反对意见,认为这一结论具有局限性。

  在早前的研究中,科学家们发现赤藓糖醇不仅具有蔗糖80%的甜度,并且每克能量仅为0.21卡路里,而且摄入赤藓糖醇以后,大部分都会被吸收并随着尿液排出,因此几乎不会引起血糖的变化,赤藓糖醇也被认为是替代蔗糖的“潜力选手”。

  赤藓糖醇到底是“天使”还是“慢性杀手”呢?《科创板日报》记者与一位从事天然健康配料研发和生产的行业人士进行了对话交流。

  对赤藓糖醇的“指控”并无根据

  前述行业人士认为,文章对赤藓糖醇的指控具有局限性,不应该推广到普通人群。

  一则,参与调查的人群年龄偏大(55岁-81岁),大部分人群患有冠心病、高血压或糖尿病等疾病,本就是心血管疾病的易发人群,并且所有参与者的BMI均超过正常值。“在研究中,研究人员也没有将受试者的日常饮食这一关键因素考虑在内。”他表示。

  “这一样本人群本就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人群。”他总结称,而且研究结果只表明二者之间有相关性,研究人员未对参与者的饮食习惯做调查、也未对因果进行推导验证,在这一基础上,就推论出“血液中赤藓糖醇含量高会导致健康风险”是不够科学的。

  他进一步指出,事实上,“包括蔗糖在内的所有糖都与心血管疾病之间有此相关性。”

  此外,前述研究还有一项数据值得关注。

  有8位志愿者在摄入30g赤藓糖醇后,8名志愿者有3天的时间其血浆中赤藓糖醇的含量都在报告中危险范围以内。

  前述行业人士认为,这一用量不符合实际。“研究中,受试人群的每日服用赤藓糖醇的量是30g;市面上普通饮料对赤藓糖醇的添加量约为1.5g-2g/100ml,小于实验量。”他称,离开剂量谈副作用也是不科学的。

  据此推算,若按一瓶饮料有500ml来计算,那么每天喝下3-4瓶饮料,就会达到危险值。

  不过,也有对代糖行业有过一些研究的投资人士对记者表示,赤藓糖醇并非完美,比如赤藓糖醇会和肠道菌群反应,引起肠胃不适;对糖尿病等胰岛功能不良的人群来说,也不建议摄入代糖或蔗糖。

  “(前述研究结果)还不至于马上就完全禁止赤藓糖醇的使用,但是普通人群还是要小心摄入,不应对其毫不设防,但也不能毫不在意。”记者注意到,还有人在网上这样说。

  食品科学博士、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的陈嘉教授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赤藓糖醇的安全性研究在学术上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论证,这篇论文给整个行业和消费者提了一个醒,虽然可能会对赤藓糖醇的相关产业和消费者产生影响,但其从整体上来讲,是没有问题的。

  蔗糖滥用风险可能更高

  有意思的是,虽然赤藓糖醇并非完美,但它的竞争对手蔗糖也同样如此。

  “首先,我们要理解,之所以会出现代糖这一新品类,主要是因为传统蔗糖存在更大的健康风险。”受访的行业人士对记者解释称,代糖的出现是为了解决蔗糖滥用这个问题。

  进一步资料显示,1000多年前人类发现并使用蔗糖,这几乎完美契合了人类对于甜味的本能性痴迷。从甘蔗种植到人类餐桌,如果仔细观察,不难发现,我们的生活到处都充斥着蔗糖:零食、饮料、调味品等等。

  从原理上讲,蔗糖在大量食用时并不是最健康的物质。身体会将其分解为葡萄糖和果糖:葡萄糖很快就可以被吸收到血液中,造成血糖升高;过量的果糖可能会造成更高水平的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并可能导致肝脏储存过多的脂肪。

  “由于蔗糖的加工工艺成熟、原材料成本低廉,口感又备受消费者喜爱,食品饮料厂商们加大了对蔗糖的使用,蔗糖滥用现象已普遍存在。”他称,按照营养学建议,每人每日蔗糖摄入含量不宜超过25g,而现在,人类的蔗糖摄入量是远远超标的,产生的后果也很严重——

  全球权威期刊《Nature》的一篇论文表明:过去50年内,全球糖消费量激增了3倍,糖分摄入过多造成的糖尿病、心脏病和肝损伤等疾病在全球高发,每年间接导致全球超过3500万人死亡。

  “为了减少蔗糖的摄入,同时又不牺牲口感,像赤藓糖醇这样的代糖才会逐渐在工业界流行。”他解释称,可是代糖的工业化之路并不容易。一则,在早期阶段,由于需求量有限,代糖的使用成本必然会高出蔗糖;再则,又因成本较高,下游消费者恐难愿意为“溢价”买单。由此,代糖的大规模应用陷入了恶性循环。

  赤藓糖醇已有百年历史

  以赤藓糖醇为例,查阅资料,记者发现,其实赤藓糖醇的应用历史并不短,只不过由于购买力限制,赤藓糖醇一直未能获得大规模应用。

  早在1848年,苏格兰化学家John Stenhouse就发现了赤藓糖醇,并于1952年成功分离;1990年至1997年期间,日本的三菱化学公司、日研化学公司和美国嘉吉公司开始生产销售赤藓糖醇;1999年,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也确认了赤藓糖醇的安全性。

  一直到近几年,随着元气森林的“带队”,赤藓糖醇才开始慢慢在部分食品饮料中逐渐出现了替代蔗糖的趋势。

  “我国已经是赤藓糖醇全球最大的产能基地。虽然,目前赤藓糖醇生产工艺的转化效率约为60%,原料成本也较蔗糖较为昂贵,但随着后期消费需求的增长以及生产工艺的提升,赤藓糖醇的成本也会下降。”他称。

  赤藓糖醇已通过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美国FDA、欧盟食品科学委员会、澳新食品标准局等国际权威组织和多国监管部门的安全性评估,可作为食品添加剂应用于食品。在我国,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赤藓糖醇可作为甜味剂在各类食品中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没有具体限量规定。

  “我国对食品添加剂有着严格的规定,一项物质是否安全、能否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可经由何种工艺进行生产,这需要经过漫长的审核论证才能通过。”他称,无论使用何种糖,合理均衡的饮食习惯才是健康的前提。

[ 责编:张佳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3月28日,小米汽车的价格“谜底”揭开,小米SU7提供九种颜色可供选择,售价21.59万起
2024-03-29 17:17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