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天然的赤藓糖醇为什么是代糖“尖子生”?
首页> 食品频道> 科普 > 正文

天然的赤藓糖醇为什么是代糖“尖子生”?

来源:环球网2023-03-21 14:11

  用甜食当做生活中偶尔的「奖赏」已经是很多年轻人的常规操作。偶尔的一杯奶茶或一个小蛋糕,背后逃不掉的是人类嗜甜的天性:甜味,让人愉快。与此同时,越发重视健康的人们开始警惕白砂糖、果糖带来的热量负担,天然代糖赤藓糖醇、罗汉果糖等都被中产阶层追捧为“健康生活标配”。

  然而,近日一项发布在《自然(Nature)》杂志上的研究将赤藓糖醇与心血管疾病的相关性进行了研究,研究者称要想知道是否有因果还需进一步大量研究。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张海澄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相关性”问题还需进一步继续研究论证结果;食品科学博士、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教师陈嘉在此基础上认为“目前赤藓糖醇的安全性整体看没有问题”。

  目前,类似赤藓糖醇这样的天然代糖,可能仍然是现在大多数消费者能找到的最优选择。

  评估:赤藓糖醇依然“安全”

  赤藓糖醇广泛存在于天然蔬菜、水果(如甜瓜、西瓜、梨、葡萄等)以及发酵食品(如奶酪、酱油等)中,人体耐受性较高,它与阿斯巴甜、安赛蜜等化学合成甜味剂不同,赤藓糖醇是自然界中本就存在的一种无害物质。

  除此之外,赤藓糖醇的这些优点也奠定了它“代糖尖子生”的地位:

  首先,赤藓糖醇能量低:仅0.21kcal/g(是蔗糖热卡的5%),显著低于其他糖醇类甜味剂。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GB 28050-2011问答赤藓糖醇能量系数0kJ/g,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热量。这也成为了很多希望减重控制热量摄入的消费者选择赤藓糖醇的一大原因。

  其次,赤藓糖醇甜度高:在营养性甜味剂里甜度较高,仅次于木糖醇和麦芽糖醇。赤藓糖醇的甜度相当于等量蔗糖甜度的60%-80%,在口腔中可以制造温和的冷却效果,且没有某些合成甜味剂所具有的金属“回味”。

  甚至,赤藓糖醇有益于口腔健康,因无法被口腔中的细菌利用转化,不会导致龋齿,对儿童及成年人的口腔健康均有益。很多儿童棒棒糖、儿童糖都会使用赤藓糖醇作为甜味来源。

  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CFDA)、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NHC)、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已对其进行了全面的评估,确认了赤藓糖醇的安全性。在国际上,世界卫生组织(WHO)、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等均已确认其安全性,营养与饮食学会(AND)更是将赤藓糖醇列入了健康饮食的一部分。

  天然是代糖的“制胜关键”

  不同甜味剂之间的竞争与喋喋不休要从19世纪开始说起。从学术界、科研界,再到资本,利益相关方投入不菲。这些投入不止用于研发,更用于为自己的产品争取市场,普通消费者接触的信息也因此变得复杂,甚至真假难辨。

  确实,一些人工甜味剂已经证明可能对健康有影响,比如糖精、阿斯巴甜等。糖精作为初代甜味剂糖精曾风靡一时,它的甜度是糖的500倍,19世纪末就进入了工业化生产阶段,快速进入千家万户。但在1997年,因研究发现它能导致大鼠膀胱癌,糖精一度在加拿大禁用。现在,糖精在我国也被严格限制在14种食品中限量使用,且不得添加在婴儿食品中。

  在天然代糖中,其实也有「高下」之分。比如木糖醇是从白桦树、橡树、玉米芯、甘蔗渣等植物原料中提取出来的天然甜味剂,被广泛用在糖尿病人群食品中,是广受认可的天然代糖。

  但木糖醇的「生产工艺」仍然有些美中不足:仍大多采用工业酸解,称不上完全的“天然”。此外,木糖醇的热量和升糖指数虽低,但也并不是“零”,且过量食用更容易造成腹胀、腹泻等不良反应,耐受度较低。

  相比而言,赤藓糖醇从工艺角度讲也同样「天然健康」,是所有糖醇当中为数不多的用微生物发酵法生产的产品。从这个角度讲,从成分到生产都更加天然的赤藓糖醇,不仅给消费者提供了甜蜜获取的新选择,而且可能的确是大部分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能找到的最佳选择。

  小分子易吸收,人体耐受性好

  赤藓糖醇是小分子物质,分子量仅为蔗糖的三分之一。这意味着它很容易被小肠吸收并通过尿液排除体外,只有很少的一部分会进入大肠发酵,因此人体耐受性极佳,远高于木糖醇等其它代糖。同时,这一循环路径意味着赤藓糖醇不参与糖代谢,不会造成血糖升高。

  此外,小分子的赤藓糖醇不仅不会在口腔中被益生菌利用分解,更能对口腔病原细菌有抑制作用,进而起到保护牙齿、抗龋齿的作用。

  总之,赤藓糖醇是一种热量低、安全性好的天然代糖,消费者大可放心购买添加了赤藓糖醇的食品饮料,获取健康的甜味。

[ 责编:张佳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